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新版“两个细则”对储能电站收益、系统设计有何影响?

2022-01-21 09:13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关键词:储能电站储能市场新能源+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2月24日,国家能源局印发《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和《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简称“新版两个细则”。新版两个细则对管理规范的对象和内容进行了深度丰富和广度拓展,开启了我国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新篇章,激发了新型储能的灵活性价值需求,是保障电力市场有序运营、促进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建立分担共享新机制的纲领性文件。

日前,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已经就新版“两个细则”给储能市场带来的变化、储能应用出现的新特点以及新能源+储能电站如何参与辅助服务市场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Q:对储能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而言,如何看待新版两个细则发布对储能电站收益的影响?开发商在投资部署储能时,主要考虑哪些问题?对两个细则的具体落地实施有何建议?

A:海博思创董事长张剑辉认为,新版“两个细则”明确了储能作为辅助服务提供主体之一,将为储能参与市场创造条件。目前储能参与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主要为与火电联合的方式,无法作为独立主体直接提供服务并参与市场结算,给储能项目的可持续营运带来了一定的风险,是否能参与市场,如何参与市场,受到火电经营企业的制约。新版“两个细则”的发布,明确了新型储能可以作为市场主体参与市场,对于理清收益,计算财务回报,十分有利,有利于提高民间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储能电站的积极性。

张剑辉认为,对储能开发商来说,投资储能项目主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项目经济性,例如收益来源、收益核算方式、以及年调用的频次等;二是项目经营的可持续性,例如政策的可持续性,依据现有政策建立的盈利模式是否能在一定的时期内保持稳定。

此外,在推进新版“两个细则”落地实施时,应依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尽快出台适用于储能的实施细则。包括储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时的准入条件,考核方式,辅助服务费用结算方式、充放电费用结算方式等。确保储能参与电力辅助服务有据可查,切实可行。

厦门科华数能常务副总裁崔剑也表示,长期以来,制约储能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即是储能作为独立市场主体参与电力辅助服务的“身份问题”。此次政策出台,除了将水、火、核、风、光、热以及自备电厂等发电侧并网主体纳入发电厂并网管理规定,也特别强调了电化学、压缩空气、飞轮等新型储能均成为适用范围中的新主体;同时,明确了电力辅助服务提供主体包括水、火、核、风、光、热、抽蓄、新型储能等以及能够响应调度的用户可调负荷等并网主体。对于新型储能的这种身份确定性,无疑是更积极地适应了新型电力系统主体多元、源网荷良性互动的特征,也将为风、光、储等并网主体衍生出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更创新的商业模式。

Q:对储能技术提供商来讲,辅助服务不同品类对储能设计以及产品研发方面有哪些引导作用?

A:比亚迪储能硬件研发经理李善鹏提出,不同类型的辅助服务市场对储能系统设计及产品研发的作用主要有2个方面,一是引导储能电池的技术发展方向,不同类型的辅助服务对储能系统(电池)的要求不同,比如提高新能源出力的消纳水平,需要能量型储能系统(电池),为电力系统提供一次调频和惯量支撑,需要功率型储能系统(电池),不同的辅助服务带来不同的充放电倍率、深度、频度、温度、工作时间等物理变量,影响电池的衰减特性和使用寿命,进而影响储能系统的度电成本和投资收益,为满足不同辅助服务类型的需要,电池的材料配方、配比、加工制造工艺甚至电池的类型等都需要随之优化调整,即辅助服务类型决定储能电池技术发展方向。

二是,引导储能系统的架构和储能变流器的技术发展方向,新版细则里对储能系统给电网支持作用提出了更多要求,总体来讲就要更快、更准、更稳和更多服务类型来支撑电网,引导储能系统优化通讯架构以达到更快响应速度,提高数据采样和调节精度,以达到更准调节;优化控制算法和拓扑结构以达到更稳输出,开发更多的功能以满足多类型的辅助服务市场等,这些新的辅助服务品类,将深刻影响储能系统的发展方向。

宁德时代储能解决方案总监魏志立也认为未来储能系统将朝着高安全、高电压、高效率、快速响应的方向发展。电力辅助服务需求如转动惯量支撑,需要储能电站具备快速响应能力,这就要求储能系统尤其是PCS功率变换响应速率要有进一步提升。此外,《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中提到,新能源场站应具备一次调频和快速调压能力,这或将成为一种新能源场站配置储能的新方式,加速储能在新能源场站的部署。此次新增并网主体中,除了电化学外还有压缩空气、飞轮等新型储能,不同储能技术性能不同,可以满足调峰、调频、爬坡等不同的场景应用,新能源场站可以根据需要配置不同类型储能技术,也将出现多种技术并存的共享储能电站。

中车新能源副总裁陈胜军同样表示,不同类别辅助服务意味着不同的应用场景,从而也定义了储能器件的特性和储能系统的应用工况特征,这对与储能技术的研发、器件和系统两级产品的研发都有着非常重要的牵引指导意义。现有电力用储能器件和系统是在动力电池和车用储能技术之上迭代发展起来的,辅助服务品类的的定义就是把工作场景的差异性做了明确的指引。

未来,随着各地管理实施细则和市场交易规则的陆续落地,储能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将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推动能源低碳转型,推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铺平道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