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报道正文

破局分散式风电 助力千乡万村驭风行动高质量跃升发展

2022-01-21 10:49来源:天工开物TGCW关键词:分散式风电金风科技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青海省能源局发布通知,宣布海西州废止21个分散式风电项目,项目单体容量1万到5万千瓦不等,主要分布在格尔木、德令哈等地。事由是,2019年9月青海省能源局下达《关于海西州2019年度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方案的批复》(青能新能〔2019〕61号)》,确定海西州分散式风电项目共26个,总装机51.5万千瓦,但截止目前,该批项目以及2020年指标内项目未办理核准和未开工且核准到期的共有21个,装机容量49.5万千瓦,需要清理废止。此次清理项目数量占比80.7%、容量占比96.1%,业内一片哗然。

金风低碳能源设计研究院

王保传 孙浩 高超 王帅

01

分散式风电到底有什么问题?

1、从分散式风电元年说起

2018年被称为中国分散式风电元年。国家能源局于2017年5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7]3号)》(以下简称“通知”),又于2018年4月发布了《关于印发<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8]30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政策鼓励下,2018-2020年仅河南、河北、山西三省政府部门规划的分散式风电建设规模已超7GW。

但3年过去了,分散式风电发展明显低于预期,分散式风电行业仍是不温不火。随着“双碳”承诺提出,在2030年前新能源装机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驱动下,中国的风电开发重回三北,以沙漠、戈壁、荒漠化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装机容量动辄以百万千瓦计。在此背景下,分散式风电开发还有动力吗?

2、新形势下,要求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

2022年新年伊始,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在《经济日报》发表《推动“十四五”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在中东南部地区重点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就地就近开发”、“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大力推进风电分散式开发”。文章两次明确提到分散式风电。

不难看出,从国家层面来看,指导分散式风电开发的两个关键词是“中东南部”、“千乡万村”。显而易见的是,“中东南部”意味着负荷中心、土地紧张、超低风速,“千乡万村”则意味着乡村振兴、风电下乡。从这两个关键词,不难解释为什么文章开头青海海西州被废止的风电项目容量高达96%。青海省远离中东部负荷中心、有广袤的沙漠和戈壁、风资源禀赋优异,基于此三条,青海省确实没有太大必要建设容量上限仅为5万千瓦的分散式风电项目。此外,自2021年起我国陆上风电全面转向平价以后,前述分散式风电项目将执行青海省0.2277元/千瓦时的无补贴电价,风电开发企业面临着无利可图窘境。更何况,按照青海省2021年1月发布的《支持储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文件要求,分散式风电项目配置不低于10%、2h的储能系统后开发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项目面临亏本。除了经济收益外,还有项目手续繁琐等问题,在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海西州这21个分散式风电投资商缺乏投资动力、不核准或不建设几乎成了必然。

3、分散式风电建设用地问题

目前我国风电项目建设用地指标管理仍主要依据由住建部2011年发布、于2012年3月1日起施行的《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用地指标(风电场)》。文件中对于风电机组用地按基础底板外轮廓尺寸计算,单台机组在180-450平米之间(原文件指标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121104741.jpg

对于机组变电站用地按基础外轮廓尺寸计算,单台机组在18-26平米之间(原文件指标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121104738.jpg

该标准实施至今近十年,陆上风电机组全面进入4MW+时代、6MW级陆上风机也已开始投运,此文件已不适用于当前主流机组,特别是4MW以上的陆上机组变电站(箱变)面积用地不足,在实际项目操作中已成掣肘之势。目前风电项目土地预审时,由于采用高于3MW机组时的用地指标暂无全国统一标准,各地国土部门仍按机组450平米、箱变26平米占地上限执行,造成项目征地不足以及后续产生纠纷的问题。实际建设项目中,4MW机组采用了35kV的4250kVA华式箱变,含事故油池的基础外轮廓尺寸已达到28平米(7m*4m)。常规地面布置5MW和6MW的35kV陆上华式箱变占地达到30平米以上。

还有部分省份对分散式风电项目核准设卡、加码。根据国家能源局《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对于占用其他类型土地的,应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在原土地所有权人、使用权人同意的情况下,可通过协议等途径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但2017年辽宁省发改委曾发文(辽发改能源【2017】273号)要求分散式风电项目“发电量原则上自用为主、机组原则上不超过5台、风电机位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而使用已批准建设用地”,2019年又进一步发文(辽发改新能字函【2019】25号)要求分散式风电项目核准前“建设场址必须已经取得土地证或土地批件”、“对核准政策把握不当的市地,视情节进行通报”。

上述要求或限制机组数量、或限制土地属性,均对行业产生了不利影响,已成为国家能源局提出的“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大力推进风电分散式开发”行动计划的绊脚石,不利于“十四五”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

4、分散式风电项目并网手续问题

根据国家能源局《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办法中第四章“电网接入”对分散式风电接入电网作出了规定,但实际项目中,分散式风电并网仍存在较多困难。该文件发布到现在,绝大多数地区并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一站式服务,安装两三台风机的审批手续和集中式风电开发审批程序基本相同。

办法中要求的 “尽可能在用户侧以较低电压等级接入,允许内部多点接入配电系统,避免安装不必要的升压设备。”但实际上,35kV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在电网公司实际办理接入时仍主要依据电网公司相关技术要求。如国家电网企标Q/GDW 1480-2015《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技术规定》、Q/GDW 1866-2012《分散式风电接入电网技术规定》、Q/GDW 1392-2017《风电场接入电网技术规定》。项目实践中,电网公司将分散式风电项目与集中式并网的风电项目做同等级别管理。如在黑龙江某地,装机容量5MW、含两台2.5MW风机的分散式风电项目仍被电网公司要求建设10kV开关站,5MW风电项目总投资约4200万元、10kV开关站工程投资约510万元,投资占比超过12%。

办法中要求的“在确保电力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向地巿或县级电网调度部门上传运行信息。”目前国内分散式风电项目均纳入市级或省级调度体系,调度管理级别过高。比如山西电网和内蒙电网,风电项目一律纳入省调调度管理。调度级别过高,会引起随调度体系配套建设的调度数据网和调度自动化系统、SDH光通信系统、电力系统二次安全防护装置、AGC有功功率控制系统、AVC无功功率控制系统、风功率预测系统等投入的联锁反应,造成分散式项目电气二次和通信系统投资过高。前述5MW分散式项目的10kV开关站中,电气二次和通信部分投入达到280万元,投资占比超过开关站的50%,并由此造成系统电气二次和通信设施调试及并网验收流程冗长。

办法中要求的“分散式风电应充分利用自身无功电压调节能力﹐补偿分散式风电接入带来的无功和电能质量控制需求。电网企业根据当地电网运行需要,统一建立覆盖本地区的功率预测预报体系”基本未执行。项目实际中风机自身无功电压调节能力被忽视、一般会被要求建设独立SVG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前述5MW分散式项目的10kV开关站中配置的±1M Var的SVG动态无功补偿装置投资约30万元。分散式风电项目一般仍由开发企业按项目配置独立风功率预测系统,单套投资约35万元。

分散式风电项目并网标准不统一、并网手续复杂、调度级别过高,均已成为分散式风电行业的拦路虎。

02

如何破解分散式风电发展困境?

破解分散式风电产业困境,需要国家、地方、电网公司、投资企业、各利益相关方协同,从产业政策、技术标准、观念转变、民众意识、媒体宣传、融资支持等多渠道出力,笔者谨提出以下建议供参考:

1)国家层面及时修订用地指标规定,调整风电项目用地指标,补充单机容量3300kW到8000kW的陆上风机和机组箱变用地指标数据。

2)清理地方法规文件中对风电项目的不合理限制,畅通申诉渠道。

3)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牵头组织关于《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回头看”,调研政策落实情况。督促电网企业落实责任、降低分散式风电并网门槛,降低投资者负担。

4)出台国家层面统一的分散式风电接入配电网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明确土地利用办法、调度权限、无功补偿配置原则、涉网设备配置原则等便于实施或执行的管理办法。

5)将额定装机容量3MW及以下且并网电压等级在10kV及以下的分散式风电项目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管理办法可参照分布式光伏项目,简化流程、提高投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用户侧“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散式风电项目的发展。

6)各省市级电网公司制订的标准应由电网企业总部统一规范,不能造成各省甚至省内各地区要求不一致的混乱局面,令投资企业无所适从。

7)投资企业应提升思想站位,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大局的角度来考虑分散式风电建设,适当降低投资收益标准,藏利于国、让利于民。比如在开发过程将风电与区域旅游开发、民生改善工程等相结合,风电投资企业随风电项目改扩建乡村道路等措施,一举多得。

8)中东部地区人口密集,分散式风电不应简单地作为发电装置一建了之。投资企业可通过政府牵头、组织村集体或村民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为村集体提供稳定收入,承诺每年分红。入股的方式可通过现金入股,也可通过闲置土地、扶贫基金等方式入股。在村企合作机制下,培训当地有一定能力的村民参与部分风力发电运行维护工作,促进农民本地就业。

9)利用分散式接入电网的优势,在股比分红的基础上通过直供电、隔墙售电等方式,降低风电所在村屯或临近工商业用电电价,切实提升民众幸福感。

10)政府引导各金融机构有序提供金融优惠政策支持,降低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

11)加大媒体对风力发电的科普和宣传力度,提高民众好感。发电企业可将风机涂装为具有当地特色的形态,促进乡村旅游、电力科普。

03

分散式风电产业的先行先试

CWEA秘书长秦海岩曾建议在全国实施“百县千村万台工程”,即在全国的100个县,首批选择5000个村,每个村安装2台风电机组,共计1万台,利用农村地区的大规模零散未利用土地,并以县域为单位进行集中规划、打包核准。

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在2021年两会期间也曾表示,以河南某风电场为例,通过安装2台3MW风电机组,年电费收益可超过620余万元,扣除贷款、运维等成本,年均净利润约超过290万元,20年运行期将累计创造利润超过5800万元。如果组织村集体和村民投资入股,每年可为村集体提供一定比例的稳定收入,为当地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对开发企业和当地民众来说都有一定的内生动力。

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风陵渡镇是金庸老先生笔下“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生”侠骨柔情虚拟故事发生的地方;风陵者, 风后之冢也,风陵渡也是上古传说黄帝-蚩尤战争风后发明指南车的地方;西侯度村也是发现180万年前人类最早用火证据、点燃人类文明圣火的地方。在这里,有先民“匼河背冰”的强悍血液、风后排兵布阵的斗争智慧、女娲抟土造人的创造精神和西侯度点燃文明圣火的拼搏激情。在这黄河古渡口,2020年金风科技旗下全资子公司天润新能建设了风陵渡12MW分散式风电项目,项目采用了目前全国难度系数最高风机彩绘技术,将5台2.5MW风机塔架100%全覆盖彩绘图。彩绘选用了《背冰先民》、《洞宾故里》、《风后造车》、《西侯渡圣火》、《女娲造人》等极具芮城文化特色的图案,使得该项目在实现经济价值的同时,也成为古老与现代完美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宣传芮城文化底蕴的一道靓丽风景。

微信图片_20220121104704.jpg

图一 “风后造车”风机彩绘

微信图片_20220121104701.jpg

图二 风陵渡口“风后造车”风机涂装

实现广大农村地区高质量发展将是我国下一阶段需要完成的最紧迫任务。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我国中东部农村地区发展分散式风力发电既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集体收入,又能加强农村电网建设、调整能源结构,以低成本满足乡村振兴过程中的用电增长需求,助力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实现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同时促进生态环境建设,最终走出一条更美丽、更富裕、更持续的乡村发展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