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2021葛洲坝电厂交出“创纪录”答卷:全年发电量突破192.5亿千瓦时

2022-01-24 09:44来源:三峡集团作者:荣晨 党莉关键词:三峡集团水电建设水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电力葛洲坝电厂(以下简称葛洲坝电厂)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破纪录的方式交出了一份提气的“答卷”:全年发电量突破192.5亿千瓦时,刷新年发电量历史纪录,累计发电量突破6050亿千瓦时。

亮眼的数据,与“创新高”“破纪录”“行业领先”等年度热词一起,衬托出“万里长江第一坝”的分量,“答卷”上的每一个“答案”都是葛洲坝电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生动写照。

“安全”是主基调

在守护大国重器的每一个日夜里,葛洲坝电厂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筑牢电站稳定运行根基,确保在长周期、大负荷运行条件下,机组稳得住、发得出。十余年来,连续安全生产6854天,刷新安全生产纪录。

葛洲坝电厂定期召开厂党委会和安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和解决安全生产重要事项,做好全厂安全工作的顶层设计。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开展“张榜立状 攻坚克难”等党建品牌活动,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

葛洲坝电厂细化预警分级,首次采用独立的洪水预警指标体系,提高了洪水预警的精确度。组织开展年度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建立危险源辨识与风险分级管控清单,制定不可接受风险危险源专项管理方案等工作。

葛洲坝电厂主导研发的国内首台智能清污机器人投入运行,实现了对坝前漂浮物的打捞、暂存、称重、装车全自动作业,攻克了水电站坝前动水清漂难题。完成3台应急电源改造,实现电站泄洪区域应急电源的全覆盖,提高了大坝的供电可靠性。完成大江电站共7榀主变压器斜拉构架的更换改造,有力保障了电力外送通道安全。

“精益-责任”是关键词

回顾葛洲坝电厂发电业绩,有几组数字引人瞩目:发电量从“160亿”到“170亿”历时14年;从“170亿”到“180亿”历时12年;从“180亿”到“190亿”历时仅1年;近5年,共有3次突破190亿大关。发电能力的不断提升就是葛洲坝电厂践行“精益-责任”管理理念的体现。

面对国内能源供应的紧张形势,葛洲坝电厂把电力安全保障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全力以赴多发满发,应发尽发,勇当能源保供先锋。葛洲坝电厂还主动作为,积极加强与调度部门的沟通协调,科学安排机组运行方式,落实各项节水增发措施,全年增发电量超10亿千瓦时。

葛洲坝电站全年自动开停机386台次,平均自动开机2.8分钟每台次,平均自动停机2.5分钟每台次,水能利用率保持较高水平。通过紧凑安排设备试验操作,缩短机组调试时间,减少机组无效益和低效益运转耗水。

设备管理部门将“零缺陷”管理理念贯彻到设备生命周期的全过程,坚持做好设备状态分析评估,制定科学可行的检修计划。及时启动首台170兆瓦机组更新改造,将全息监测系统同水轮发电机组改造深度融合,电站机组开启新一轮智能化改造。

“创新”是动力源

“创新”是葛洲坝电厂40年勇立潮头的密码。葛洲坝电厂牢牢把握创新主动权,加快智慧枢纽建设,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以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护航安全生产。

长江电力科技引领示范项目“葛洲坝电站全息监测高级应用系统”上线发布会,吸引了20万人次共同见证电力行业首次提出的“全息监测”概念的落地建成;完成大数据平台(葛洲坝厂站侧)的安装部署,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提供了硬件及IT资源的支撑。

葛洲坝电站辅助系统首次成功应用自主可控的PLC控制系统,为国产工控系统开拓了新的应用场景;设备检修时首次引进无人机进行转轮体外观检查,让原本需要10多人、至少4天工期的检查,缩短到3人半天即可完成,无人机助力“飞”出检修新速度;国内首次采用自主升降式云台设计的巡检机器人“小白”,智能巡检识别率95%以上,提高了巡检精度,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水电建设查看更多>水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