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4家企业配套1894辆燃料电池汽车:四大趋势深度分析

2022-01-24 11:00来源:高工氢电关键词:燃料电池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最新数据库显示,2021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交强险上牌销量为1894辆,同比2020年(1497辆)增长27%。从数据来看,2021年是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平稳增长的一年,但平稳增长背后却是暗流涌动。且看下文分析:

1、示范期突围赛存活不易

GGII数据显示,为1894辆车配套的燃料电池系统企业达到44家(子公司已合并),同比2020年的24家数量几乎翻番;从上车数量来看,达到100台、50台和10台的系统厂商分别为6家、9家和26家,超过40%的系统企业上牌数量不足10辆。

从这些数据来看,基于对政策和未来市场前景的良好预期,意图分食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蛋糕的企业在增多。需注意的是,在接下来几年的示范期里,燃料电池汽车整体市场容量仍然偏小,不占优势的企业在这激烈的突围赛中能否存活下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2、真正同时拥有技术及资源的企业数量不多

GGII数据显示,2021年配套车辆上牌的TOP5分别是亿华通、海卓动力、国鸿氢能(鸿力氢动)、上海杰宁和捷氢科技(与雄川氢能并列第五),TOP3和TOP5市占率分别为51%和62%,与2020年同比市占率相差不大,市场订单集中度仍处于高位。

从订单来源来看,亿华通是北京冬奥会最大的受益者,成为2021年度上牌数量最多的燃料电池系统厂商,市场占有率高达29%;海卓动力(青岛)和上海杰宁订单主要来自于本地的氢能重卡示范项目;国鸿氢能(鸿力氢动)系统产品主要配套美锦能源在国内多地区的示范项目;捷氢科技上牌订单较为分散,配套车型囊括重卡、城市客车、客车和乘用车。

能够跻身进TOP5乃至TOP3,证实了它们具备超强的产品技术实力及资源实力。纵观2021年,亿华通、海卓动力、国鸿氢能(鸿力氢动)确实取得了显著成果:

亿华通——截至目前,亿华通分别与宇通、福田、吉利等近30家主流车企联合推出客车、物流车、乘用车等全系列产品,在北京、成都、张家口、上海、淄博等16个城市地开展批量商业化,配套车型超过1800辆。近期,搭载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的2022年冬(残)奥会服务保障车辆奔赴北京系列测试赛检验,其中,延庆赛区212台、崇礼赛区515台。

国鸿氢能——截至目前,国鸿氢能产品为全国近5000辆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氢动力,覆盖16个省34个市。在这广泛的示范运营中,包括了大量的重载应用车型。搭载国鸿氢能燃料电池产品的氢能重卡陆续在北京、山东、浙江、河北、内蒙古、广东、山西等地实现示范运营,应用场景涵盖钢铁厂、港口、矿山等,为2021年我国氢能重卡应用增添了亮眼色彩。

海卓科技——是国家科技部“氢进万家”示范工程的重要承担者。公司核心团队具有20年以上燃料电池系统开发经验和10余年燃料电池系统工程服务经验。雄厚的技术支撑、丰富的产品品类以及充沛的供货能力构筑了海卓科技强大的竞争力,使其屡次斩获市场订单。除了着力发展本土市场之外,海卓科技依托于自身竞争优势还积极参与到了全国范围内氢能重卡的示范应用推广。

3、功率节节攀升,技术迭代迅猛

GGII数据显示,从上牌车型的燃料电池系统功率来看,2019-2021年上牌车型平均功率依次为39.6KW、52.9KW和93.2KW,其中2021年的系统功率水平在国家示范群补贴政策的引导下出现显著提升。分车型来看,2021年上牌燃料电池客车车型平均功率达到80KW左右,燃料电池重卡车型平均功率达到110KW左右。

GGII分析认为,从示范群奖励政策、车型运行实际所需功率、燃料电池系统产品成熟度、生产规模效应等因素考虑,客车系统功率选择80KW、重卡功率选择110KW最具“性价比”,目前成为业内的主流选择。

而随着下游应用对系统功率要求的提高,一些系统企业为了抢占技术高地,正在向大功率快速迭代升级。2021年12月,上燃动力发布200kW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同样在12月,亿华通在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的见证下,首发了24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G20+。

除此之外,核心部件企业也在紧跟系统企业步伐。2022年1月,氢晨科技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单堆230kW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该产品在H2电堆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迭代,氢晨科技通过累计投入超1亿元的研发经费,打造出 H3技术的首个产品。

4、2022年将迎来上牌高峰

GGII调研显示,部分企业在2021年度已经中标或已经投放的车辆还未完成上牌手续,预计将延后至2022年年初。例如,捷氢科技计划2021年底在鄂尔多斯投放的500台氢能重卡,到2021年12月开始少部分上牌。此外,雄川氢能2021年4月中标广州科学城集团500台氢能重卡(氢燃料电池泥头车),在2021年度8-12月份陆续上牌共100台,并于2022年1月14日全部投入示范运营。由此可以预计,2022年初燃料电池汽车将迎来上牌高峰。

另据GGII统计,国内五大示范群官方推广目标是四年内合计达到32305辆,若将2021年8月及以后上牌的车型均视为参与示范群项目,假设各示范群示范项目相对独立,不存在重合的情况,则截至2021年底,五大示范群距离完成示范期目标还差31500辆。若按平均计算,2022-2025年年均上牌销量需达到7875辆。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未来可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