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项目正文

世界首个“燃煤锅炉混氨燃烧技术”应用项目投运

2022-01-25 17:21来源:科环集团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混氨燃烧火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4日,世界首个“燃煤锅炉混氨燃烧技术”应用项目在山东烟台成功投运,并顺利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技术评审。该技术首次实现40兆瓦等级燃煤锅炉氨混燃比例为35%的中试验证,标志着我国燃煤锅炉混氨技术迈入世界领先行列。

谈起燃烧发电,煤炭一直是公认的燃料主角。但近年来,零碳燃料——氨(NH3)被学界捧上“热搜”。

什么是氨(NH3)

● 氨 (NH3)是一种零碳化合物,燃烧后的产物是水和氮,而氮气是大气的主要成分之一。同时,氨 (NH3)也是一种有发展前景的清洁能源载体和储存介质。

什么是氨煤混燃

000.jpg

燃煤锅炉混氨燃烧,是将氨和煤按比例混合,作为锅炉燃料,既实现稳定燃烧,又达到低碳排放。

全球范围内氨煤混燃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国际上尚未实现工业级应用,研究前沿国家混氨比例目标还停留在20%。

国家能源集团烟台龙源技术公司自主研发的混氨燃烧技术,实现了 40兆瓦燃煤锅炉燃烧 35% 比例混氨燃料,锅炉运行平稳,效率高于同等负荷下的纯燃煤工况,锅炉尾部 NOx 浓度低于纯燃煤工况,NH3 燃尽率达到 99.99%。与纯煤燃料相比,氨煤混燃碳减排幅度超过 35%,实现了火电行业低碳燃烧技术的突破。

氨煤混燃有什么作用,这项技术究竟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呢?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国煤电装机容量达到11亿千瓦。如果在这些机组上都实施35%混氨燃烧技术,那么,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9.5亿吨就相当于554985640辆电动汽车 替代 燃油车

……

如此豪横的混氨燃烧技术,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这项涉煤“黑”技术,将应用于火电、石化等领域燃煤锅炉,推动燃煤机组转型升级大幅度减排,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混氨燃烧查看更多>火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