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磷酸铁锂电池市场占比连续8个月超过三元锂电池 动力电池市场格局呈重塑之势

2022-01-26 08:2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动力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117吉瓦时,同比暴涨270%

三元锂电池出货量109吉瓦时,同比增长127%

行业研究机构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为220吉瓦时,同比涨幅达175%。其中,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为117吉瓦时,同比暴涨270%;三元锂电池出货量109吉瓦时,同比增长127%。从2021年单月数据看,截至目前,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已连续8个月超过三元锂电池,同时多个单月的市场占比超过60%。

记者注意到,自去年5月起,国内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开始“力压”三元锂电池,前者的市场优势目前仍在扩大。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作为动力电池市场曾经的“王者”,磷酸铁锂电池是否正在强势归来?国内动力电池市场格局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磷酸铁锂电池

4年来首次主导市场

2021年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增速已远超连续多年占据市场优势的三元锂电池。按照上述数据测算,2021年国内动力电池市场中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装机占比分别为53%、47%,彻底扭转了2018年以来磷酸铁锂电池产量连年不及三元锂电池的趋势。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教授陈永翀告诉记者:“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爆发式增长,首先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虽然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存,但从市场产销情况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态势未变。同时,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更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记者查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发现,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总量为354.5万辆,同比增幅高达159.5%,市场占有率已升至13.4%。

值得注意的是,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增速一度“跑赢”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速,与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坡的大环境有直接关系。集邦咨询锂电分析师曾佑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预计将在2023年退出,三元锂电池凭借更高能量密度获得政策补贴的优势将有所减弱,叠加未来几年电化学储能领域对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需求上扬,使得磷酸铁锂电池产量增速远超三元锂电池。

产品性能

及成本优势尽显

除了外部环境利好,磷酸铁锂电池自身的产品力也在快速提升。多位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目前磷酸铁锂电池的产品性能以及成本优势已十分突出,这是其在2021年“扳回一局”的重要因素。

曾佑鹏指出,自2020年比亚迪推出磷酸铁锂刀片电池以来,能量密度不及三元锂电池的“传统劣势”有所减弱,同时持续的技术创新使得磷酸铁锂电池基本能满足续航600公里以下的全部车型需求,尤其是比亚迪、特斯拉等新能源车企为磷酸铁锂电池需求增长带来了强劲动力。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则指出,与需要钴、镍等价格高企且相对稀缺金属的三元锂电池相比,磷酸铁锂电池成本更低,尤其在锂电正极、负极、电解液等原材料齐涨价的当下,其规模化生产的成本压力相对较小。

曾佑鹏也表示,2021年锂电池上游原料碳酸锂、钴价格猛涨,即使在三元锂电池原本占据明显优势的国际市场,特斯拉、宝马、福特、现代、雷诺等车企均已表示将考虑改用具有性价比优势的磷酸铁锂电池。

值得注意的是,陈永翀认为,从以往发生的事故看,包括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电站在内,三元锂电池的事故概率目前仍远高于磷酸铁锂电池,关键原因就在于后者的内部结构设计相对更安全。

“实际上,消费者和动力电池生产商目前都对磷酸铁锂电池有一些偏向。”陈永翀指出,“一方面,消费者购车时会考虑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能,倾向于购买更安全的电池;另一方面,考虑到发生安全事故后可能面临的召回和严厉处罚,生产商对安全的偏向也将进一步扩大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优势。”

细分需求

推动电池路线多元化

磷酸铁锂电池凭借多重优势重新占据市场,这一态势是否能够延续?

曾佑鹏认为,从目前市场发展情况看,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增长预期仍将高于三元锂电池,“乐观预计,国内市场磷酸铁锂电池占比有望达到70%。”但崔东树指出,从材料角度看,目前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已无太多上升空间,很可能限制其未来的应用场景。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走向成熟,更多细分市场将进一步塑造动力电池市场格局。

陈永翀表示,未来新能源汽车产品将更加丰富多元,从消费者选择角度看会有高端、中端、低端各类车型,从里程看有短程低速、中程、长程的区别,同时不同地域使用的动力电池种类也会不尽相同。“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预期将更加细分,在短程低速或中短程电动车市场中,磷酸铁锂电池很可能维持主流地位,但对长程或其他用途车辆而言,三元锂电池也有望维持一定优势。”

曾佑鹏表示,除目前“两分天下”的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以外,磷酸锰铁锂、固态电池、富锂锰基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新电池技术路线也值得关注,其中磷酸锰铁锂、钠离子电池或将在未来2-3年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磷酸铁锂电池查看更多>电池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