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评论正文

高质量化工园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2-01-26 08:4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关键词:石油碳达峰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阅读

目前我国化工园区发展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园区还存在规划布局不合理、配套设施不健全、专业监管能力不足等问题,《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有望整体提升化工园区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打造绿色智慧园区。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对化工园区的建设标准、园区认定、园区管理等相关问题做了明确规定。

作为化工行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化工园区在促进安全统一监管、环境集中治理、上下游协同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化工行业的主要发展阵地。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办法》的出台,对规范化工园区建设和认定管理,提升化工园区整体安全发展和绿色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那么,接下来化工园区要如何改进和发展?

园区发展水平参差不齐

《办法》指出,设立化工园区应手续完备,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和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价,并通过相关部门审查。同时,化工园区应明确管理机构,具备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等方面的有效管理能力,配备满足化工园区安全管理和环境保护需要的人员。此外,化工园区应按照“分类控制、分级管理、分步实施”要求,结合产业结构、产业链特点、安全风险类型等实际情况,分区实行封闭化管理,建立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化学品等物料、人员、车辆进出实施全过程监管。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助理王钰对记者表示:“目前全国很多省份都已编制完成了各自省内的化工园区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基本上能够满足《办法》的要求,但也有一些不符合要求的,可能还需要依据《办法》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化工园区的认定和管理是一个长期过程,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也对化工园区的建设提出新要求,比如一些园区在布局、选址、封闭化管理上做得还不够,还有一些不能满足能源节约和降碳目标要求,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完善。”

工信部在对《办法》进行解读时也指出,目前我国化工园区发展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园区还存在规划布局不合理、配套设施不健全、专业监管能力不足等问题,安全环境风险较高,亟需出台政策引导其规范发展。

“化工园区虽然已经发展了二十多年,但跟化工行业相比,仍然是一个新生事物,不同化工园区之间的发展程度存在差异。”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对记者表示,“全国现在有600多家化工园区,其中有做的比较好的头部园区,也有刚刚起步的园区,大家面临的发展任务不一样。比如东部沿海起步比较早的园区,已经度过了规范化建设阶段,现在需要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但还有一部分起步稍晚的化工园区,在规范化建设上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提升。”

亟需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

在杨挺看来,原料产品项目一体化、工程物流一体化、环境保护生态一体化、安全应急消防一体化、智能智慧数据一体化、管理科创一体化,是化工园区规范化发展必需的一系列构成要素。

多位受访者对记者指出,目前一些化工园区的规范化建设水平亟需提升。

“由于规范化建设的不足,一些化工园区仍存在突出的安全风险因素。”杨挺表示:“一是软件,比如园区是否配备了足够的有专业能力的安全管理人员,可以对园区进行合适的安全管理。目前看来,部分园区在专业人员配置上有欠缺,需要尽快引进相关专业人员,或依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专业管理。二是硬件,即园区整个安全应急和消防系统的有效配置。比如安全距离,园区内的企业以及仓储设施,是不是都能够达到合理的安全距离;园区的封闭化管理是否完善,是否配备了危化品停车场。目前还有一些园区在这些方面达不到相关要求。”

王钰也指出:“园区的选址要考虑生态红线、基本农田,这是一个重要问题。前两年在化工园区的认定过程中发现,一些化工园区里有基本农田,这种现象在一些土地资源紧张的中部地区还存在。还有的园区存在与周围村庄距离较近的问题,给安全管理带来很多隐患。另外,化工园区还普遍存在封闭化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有的化工园区中间还有省道,一些社会车辆出入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较大。一些园区的门禁和管控形同虚设,即使装了封闭化管理的装置,却并没有真正按封闭化管理去执行,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全力打造绿色智慧园区

随着化工园区规范化管理的逐步完善,未来化工园区将进一步朝着绿色、高质量、智慧化方向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化工园区的降碳工作也在进行。“目前我们正在做两方面工作。一是制定低碳化工园区评价标准,希望届时能给低碳化工园区一个‘框架’。二是制定化工园区碳达峰指南,化工园区是化工行业节能降碳最重要的平台,如何围绕化工园区把化工行业的碳达峰工作做好,是我们目前关注的重点。未来希望通过化工园区平台的建设,给全国工业园区做一个好的指引。”杨挺表示。

“未来的化工园区一定是智慧的,化工企业要采用更先进的自控仪表和软件系统,这个大多数企业都有,但数字化管理涉及的东西很多,需要监控生产的整套流程,数字化软件的使用、人工智能的使用,都需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做好以后,还需要跟政府平台对接,以便更好地监控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以及对企业间的协作给予更好支持。这些都需要以数字化经济为基础。”王钰指出。

杨挺也表示:“我们现在正在推动智慧化工园区平台的建设,希望通过智慧化工平台,让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起来。国家标准对智慧化工园区平台建设提出的要求是具有8个模块——安全、环保、应急、封闭、运输、能源、办公和公共服务。目前园区都在开展相关工作,至少安全、环保方面是能够集中在智慧化平台上,一些园区还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了二期、三期的整体提升、改造,达到了更高的智慧化水平。关于智慧化,目前大家还在积极探索,希望未来能够把智慧化工园区平台更加有效地利用,对企业、园区、社会真正有所回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