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新能源重卡“升温”

2022-01-26 08:4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梓 姚美娇关键词:电动重卡充换电设施新能源汽车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第352批新车公示,共有24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新能源重卡94款。值得注意的是,在工信部发布的近几批新车公示中,新能源重卡的申报数量一直处于高位。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电动化路线在重卡赛道逐渐“热”了起来。2021年,我国电动重卡销量同比增长近3倍。业内专家预计,2022年电动重卡产量将实现3倍增长,达4万辆以上,同时带来60GWh以上的动力电池需求。

电动重卡迎来发展良机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重卡累计销售139.1万辆,同比下滑14.1%,其中上半年重卡销量为104.5万辆,占比达74.9%,呈现“先热后冷、先扬后抑”的特征。

业内人士认为,排放标准的全面切换推动重卡市场需求在上半年加速释放。2021年4月,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明确自2021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

“2021年重卡市场‘先扬后抑’的主要原因是‘国五压国六’,即原本经销商积压了大量国五车辆库存,使得之后的国六车型进库及销售困难。”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凸显了我国重卡动力系统向何处发展的问题,按目前国六、国七这样发展下去,仅靠发动机减排的技术路线已基本走到尽头。”

电动卡车观察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电动重卡累计销量达6840辆,同比增长198.6%,其中11月单月销量达1704辆,同比增幅达668%。由此可见,在2021年重卡市场低迷的同时,电动重卡销量连月大增,虽然基数较低,但为整个重卡市场增添了活力。

“在当前国家环保政策、燃油动力国六车型购置要求及运营成本显著增长等因素的驱动下,新能源重卡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时机。”业内专家指出。

各大车企纷纷布局

与销量大增同步的,是各大车企纷纷布局新能源重卡领域。如2021年三一重卡推出30余款新能源产品,其“江山”EV550和EV490电池容量可选282KWh和350KWh,已广泛应用于河北、新疆、天津等各大钢企、矿山、港口;今年1月8日,以电动重卡入局的元动新能源汽车品牌在上海正式启动,致力于推动重卡电动化、智能化;1月11日,东风商用车与国家电投氢能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实现1000辆燃料电池重卡的市场联合推广……

中信证券预测,2022年政策或继续为新能源重卡行业发展送来东风,且各个层面的支持政策有望叠加,燃料电池重卡将明显放量,同时新技术、新应用场景的落地推广有望催生新赛道。

据统计,目前国内重卡保有量约800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比重仅2.67%,但重卡排放的氮氧化合物和颗粒物分别达汽车排放总量的85%和65%。由此可见,作为交通领域的排放大户,重卡新能源转型需求迫切。同时,相较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电动化较迟缓,新能源重卡的市场渗透率更处于低位。

此外,多位业内专家还表示,换电是重卡电动化最佳的应用模式。目前,换电重卡已在部分地区得到支持。2021年10月,工信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选取11个城市作为换电试点,其中宜宾、唐山、包头为重卡特色类试点。

市场需求决定技术路线

近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的基础上退坡30%;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含网约车)、环卫、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20%。曹广平预测:“2022年新能源重卡销量可能出现‘翘尾效应’,行业内大部分企业可能会争抢最后的补贴。”

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物流中心主任蔡翠表示:“目前重卡应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进行尝试,如一些公铁、公水多式联运两端的公路短驳运输,由于线路固定、距离适中,充换电基础设施可以得到保证,是电动化重卡较好的应用场景。”

那么,未来如何进一步推动重卡电动化?“仅靠政策支持还不够,需要让技术路线对准真正的市场需求,才能助力行业发展,并有利于将更多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曹广平指出,“让不同技术路线自由竞争,找到不依赖补贴的长期有效办法,符合国内和国际市场用户的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重卡查看更多>充换电设施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