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报道正文

索风营发电厂:栉风沐雨6000天 夯实安全再出发

2022-01-27 16:26来源: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索风营发电厂作者:叶维芸关键词:索风营发电厂安全生产党建工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1月20日,索风营发电厂实现连续安全生产无事故记录6000天。一直以来,该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多措并举夯实安全生产管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让安全无处不在,全力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夯基固本织密安全“防护网”

全方位实行安全管理,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上级公司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重点部署,以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及星级企业创建为抓手,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反违章”和保“零非停”“两手抓、两手硬”;通过组织开展“两票”专项整治,查处存在问题“两票”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经济处罚,有效遏制执行“两票”过程中出现的违章苗头。2021年,全年发电量22.64亿千瓦,开停机1809次,成功率100%,消除设备缺陷369项。

将安全教育贯彻到底,新员工在入厂便开始接受安全教育培训和事故学习,牢牢印上“安全第一”的深刻烙印;2021年组织开展厂级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及应急知识技能培训26次,参加培训人共1050人次,让职工从思想上重视安全,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思想;邀请专家对各部门管理人员针对消防、职业病危害及日常维护防护知识进行专题培训;定期对职工开展心肺复苏、触电、外伤处理等现场紧急救护的培训。

精益求精按下安全“加速键”

该厂各班组每日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做实精神状态确认,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细化作业流程,让每次工作都达到高效、高质、高量;通过建立完善事故教训汲取机制,强化生产人员安全意识,逐步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到‘我会安全’的思想转变,为企业安全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该厂通过每次提前编制检修安全风险管控计划,对每一项检修任务的风险点进行分析,工作前做好安全交底,保障作业安全,打下检修过程中坚实安全质量基础。在保障设备稳定的前提下,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有序推进“双控”平台建设,完善“事故学习”“两票管理”“应急演练”等基础工作,以节假日检查、季节性检查、专项检查和安全评价工作等工作为契机,2021年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问题574项、整改落实422项,最大限度消除了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实行有落实有整改有回声的闭锁式管理。

厚植沃土滋养安全“大发展”

加温“安全氛围”。打造厂区“安全文化长廊”,以“坚决遏制习惯性违章,确保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等警示标语让来往职工将安全意识记于心间,安全操作行于手;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网站、电子大屏幕等媒体作用,宣传安全法规,传播安全理念,普及安全知识,推进安全文化走进支部、走进现场、走进班组,润物无声让安全文化根植职工内心。

做实“安全文化”。消防宣传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启动签字仪式、应急处置方案演练、防汛综合应急对抗性演习、安全生产大讲堂等专项活动贯穿全年,职工通过亲身参与,让安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提升“安全素养”。以“设备主人修设备”深化“设备主人制”,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等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促进机组检修质量提升。

击鼓催征稳驭舟,安全在久不在速。索电人坚守平凡岗位,立足安全生产实际,团结协作,实现了安全生产的日积月累,6000天的付出,6000天的努力,倾注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心血与汗水。索风营发电厂将以“归零心态”,把6000天作为新的起点,继续筑牢安全生产大堤,从严从实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要求,砥砺奋进,续写安全生产新篇章。

作者: 叶维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索风营发电厂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党建工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