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上海电气新年首个合资企业绿电科技揭牌!与申能联手打造煤电产业升级「上海方案」

2022-01-30 09:17来源:上海电气关键词:上海电气深能集团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7日,在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的见证下,上海申电绿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电科技”)揭牌暨改造机组签约仪式举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华源主持。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冷伟青,申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迪南出席。

绿电科技由申能集团控股、申能集团与上海电气共同出资成立。公司创立后,将负责高温亚临界技术推广,充分发挥上海电气产业制造优势和申能集团专有科技集成创新,形成服务全国煤电升级改造的上海力量。

煤电的清洁高效利用是我国低碳转型的必然选择,也是现阶段可再生能源大规模调峰的最经济、最重要手段。我国现有煤机约10.8亿千瓦,其中约3.65亿千瓦为煤耗高、灵活性差的亚临界煤机,让这些机组更高效、更清洁、更灵活,对我国能源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上海历来在煤电技术、装备服务等领域具有综合优势。上海电气作为全国三大主机制造商之一,生产制造了国内约三分之一的亚临界机组主设备,承接了全国多个机组的升级改造,正在向综合性系统集成改造商深度转型。申能集团专注在发电领域的科技集成创新,旗下外三电厂供电煤耗一直居世界领先水平,曾被国际能源署清洁煤中心(IEACCC)评价为全球最清洁的火电厂。 “上海方案”致力于煤电清洁高效利用,统筹了上海电气、申能集团等上海国企在专业技术、金融服务、装备配套等资源,集成设计、制造、施工、金融等方面的专业力量,是全国首个为服务煤电机组升级改造、煤电绿色转型量身定制的“一站式”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围绕“推动煤电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国资品牌和做大做强能源装备产业”三大目标,由双方强强联手合作成立的绿电科技将充分发挥上海在能源利用领域的科技优势,积极与国电投、华能等五大发电央企合作,形成上海标准,打造上海品牌,不断放大“上海方案”溢出效应,服务全国煤电企业技术升级和绿色转型。

冷伟青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上海电气作为“国之重器”,拥有120年的工业积累和沉淀,拥有强大的制造能力和系统集成能力。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装备是上海电气的传统优势产业,技术全球领先。站在风、光、储、氢新能源赛道上,上海电气有信心围绕高效清洁能源、新能源、工业驱动领域,打造新时期的智慧能源与动力装备集团,也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与申能集团携手打造“上海方案”,贡献电气智慧和电气力量,成为落实“双碳”目标的“排头兵”,新能源装备的“引领者”,高端装备自主可控的“主力军”,稳步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海电气一定承担起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责任和使命,着力推进煤电机组升级改造,支持好绿电科技公司的发展,助力打造精品示范工程,以“上海方案”服务国家“双碳”目标。

仪式上,绿电科技分别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申能集团下属上海吴泾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电投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市发展改革委、市国资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华东能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以及上海电气、申能集团、宝钢股份、上海电力股份等相关领导出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电气查看更多>深能集团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