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揭秘!中国人首次太空过大年 用多少电?

2022-02-07 09:22来源:电网头条作者:郝怡柯关键词:用电量清洁能源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天地共迎虎年新春。

除夕夜,在距地球40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内,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穿上节日服,挂福字,迎新春,给全国人民拜大年。

这个春节,三位宇航员首次在太空中度过。空间站到处都张灯结彩,灯笼、福字、春联一个都不少,年味儿早就安排上了。

在太空过年,究竟咋用电,会用多少电?头条君带您揭秘~

天地“快递”送年货,用电有高招

说到中国人过年的仪式感,置办年货绝对是重头戏。今年第一次有人在“天上”过年,和我们一样,“就地过年”的太空“小虎队”三人组三个月前就从太空“快递小哥”那儿收到了年货大礼包。

这些快递小哥,就是“天舟”系列飞船。2017年,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开始为天宫二号送货。2021年,我国一年内连续发射两艘货运飞船,为太空家园提供物资。三艘“天舟”系列飞船,一共把约460个货包送上了太空。

天地物流的“快递小哥”要承担如此远距离的运输任务,电够用吗?

拿天舟二号举例,在太阳帆板展开之前,货运飞船发射、飞行、入轨的电量都由锂离子蓄电池提供。在货运飞船与空间站交会对接时,太阳帆板会置于水平归零状态,这时候大部分的电量仍由锂离子蓄电池提供。

随着货运飞船的迭代更新,锂离子蓄电池组的容量和充电技术也在不断提升。与天舟一号相比,天舟二号的锂离子蓄电池组容量提高约10安时,有效保证了电池电量充足。同时,升级版的充电控制技术有效解决了蓄电池过充或欠充问题,提高了货运飞船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此外,天和核心舱也能为货运飞船的可靠供电加码,这位电量“大户”可以为货运飞船提供最高2000瓦的“电力馈赠”。

虽然电量充足、用电不愁,这位“快递小哥”还是个勤俭持家的“用电高手”。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在与天和核心舱并网供电的时候,太阳电池翼可能会产生多余的电,这些电可以通过安装在飞船舱内的分流调节器分流,智能又环保。

太空年夜饭,能吃上热乎的吗?

除夕夜,饺子+春晚,是大多数中国人的守岁传统。这个太空年,饺子也将成为三位宇航员年夜饭里的重要吃食。

航天专家臧鹏提前透露,这次送上太空的饺子准备了三种馅料,分别是黄花菜馅儿、猪肉馅儿、鲅鱼馅儿。除了饺子,宇航员们还有120多种食物可供选择。

有网友担心:这桌年夜饭丰盛是丰盛,宇航员能吃上热乎的吗?太空上怎么煮饺子?

首先,天和大house里的太空厨房配备了食品加热装置和微波炉,只需轻轻按下食品加热装置的电源开关,耐心等待一会儿,宇航员就能在太空中吃到热气腾腾的饭菜。

至于煮饺子,头条君大胆猜测,有可能是把制作好的脱水饺子带到太空,然后把水囊挤爆让饺子覆水,最后用微波炉加热。

除此之外,太空冰箱采用半导体技术“热电制冷”原理代替压缩机,实现了天地之间的冷链运输。

在太空厨房,年夜饭可加热可冷藏,宇航员吃得热乎,吃得新鲜。

可是头条君有个疑问:厨房里这么多大功率电器,得用不少电吧?电够用吗?

其实,不光是太空厨房,整个天和核心舱本来就是“用电大户”。还好这里有个强大的电源系统做支撑——太阳能发电+电储能,高效又清洁。

具体来说,天和核心舱的供电主要依赖柔性太阳能帆板,在光照区,太阳能帆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供整个舱体使用,同时为锂离子蓄电池储存能量。这些太阳能帆板的光电转化率超过30%,高于国际空间站15%的光电转化率,能保证配置豪华的太空家园电力十足。如果是在太阳照射不到的阴影区,也有蓄电池为整个舱体供电,完全不用担心出现电不够用的情况。

那么,过春节,航天员会用多少电呢?头条君正在根据种种情况紧张地计算中,最快在春节之后得出结果……

宇宙无垠,向往星辰大海是人类的终极浪漫;把年味儿带上太空,是极致的中国式浪漫;而为更美好的太空生活赋能,就是电力人的独家浪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