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报道正文

国网新疆电力研发试点非介入式负荷辨识技术及电力物联感知平台

2022-02-08 09:30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齐尚敏关键词:电网负荷电网运维电力物联感知平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过去24小时供电正常,居民用电负荷均在安全范围。请继续关注平台监测数据,如有异常告警立即处置,及时消除缺陷。”2月5日,农历大年初五一早,在新疆昌吉供电公司值班室,电力物联感知平台负荷监测值班员在值班交接时交代。春节期间,该公司依托智能运维技术,加强对负荷变化的监测,保障居民用电安全可靠。

截至2021年年底,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直供电客户已超过1120万户。相较于内地省份,新疆地广人稀,客户分布较为分散。2021年,国网新疆电力针对电网覆盖面积大、运维难度高等实际,组建技术团队自主研发了基于非介入式负荷辨识技术的电力物联感知平台,精准开展电网负荷监测和高质量客户服务,提升电网运维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探索新技术

满足电网运维新需求

新疆电网运维监测主要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监控平台、台区线损监控平台等进行。这类平台大多每小时监测一次大工业客户、重点企业客户及高损台区的用电情况,异常用电信息需要技术人员手动抽取后具体分析。对于居民客户的用电异常问题,这类平台无法判断故障类型,也难以精确定位故障点。随着大量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用电负荷类型更加复杂,新疆电网负荷监测、检修等运维业务压力不断加大,传统的运维管理手段越来越难满足新疆电网当前工作需求。

在此背景下,国网新疆电力从2021年年初开始,以提升电网运维管理智能化水平为目标,组织该公司计量达人创新工作室牵头开展创新科研课题,自主研发电网运维解决方案。经过技术人员反复讨论,非介入式负荷辨识技术从众多技术方案中脱颖而出。

非介入式负荷辨识技术与传统的电力负荷监测方法不同,仅需对智能物联网电能表进行功能拓展,无需入户额外安装其他专用终端、采集传感器等,即可实时精确辨识用电设备的组成、能耗、供电状态等信息,助力供电公司快速发现、掌握供用电异常问题详细信息,及时反应处理。

2021年2月起,国网新疆电力计量达人创新工作室先后完成了非介入式负荷辨识技术核心算法、软件和硬件设备的研发。工作室人员在采集仿真实验室内构建了多种常见的客户用能环境,对电视、洗衣机、冰箱等15种居民常用电器进行开启时段、功率、用电量等信息的采集和分析。经过3个月的持续测试和数据算法优化后,非介入式负荷辨识技术用电信息采集成功率达到100%,为该技术后续实际投入使用奠定基础。

“一户一档”监测

精准定位故障

2021年11月,国网新疆电力在完成实验室模拟测试后,在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佃坝镇开展非介入式负荷辨识技术线下应用试点,上线基于应用非介入式负荷辨识技术的电力物联感知平台。

以前,由于运维监测信息有限,在抢修、消缺过程中,一线抢修人员和巡检人员要开展大量实地检查工作,往往需要根据工作经验来判定问题所在,工作效率也受到限制。而智能物联网电能表可以将每一个客户的用电信息采集传输至平台,构建起“一户一档”的精细化实时动态监测体系。经过算法分析后,基于应用非介入式负荷辨识技术的电力物联感知平台即可快速确认用电异常问题类型,精准定位故障。

“过去一个普通的故障消缺,可能都得花几个小时才能处理完。现在通过非介入式负荷辨识技术,平台发现故障问题后自动将具体信息推送给故障发生点的台区经理,整个流程都是线上流转。”国网新疆电力营销服务中心技术人员申李介绍。有了更加精准的信息,一线巡检人员能够快速准备故障处置需要的物资,直接前往故障点开展处置,抢修复电、故障处置速度更快,效率显著提升。对于基层供电公司来说,整体运维工作压力也减轻了许多。未来该技术全面完成开发后,从平台发现异常用电问题到匹配通知到对应的台区经理,整个过程理论上仅需几分钟。

新技术支撑

促进服务智能化水平提升

此前,国网新疆电力在“网上国网”APP上推出老年客户“关爱码”功能,为老年客户子女提供账户信息绑定服务。如今有了非介入式负荷辨识技术支撑,国网新疆电力客户服务更智能了。

2021年11月26日,电力物联感知平台监测到佃坝镇一位老年客户家中电表未欠费,但已连续24小时未发生任何用电行为。平台立即将相关信息发送给客户亲属,并将信息推送给对应台区经理,由台区经理尽快核实客户状态。多方查询确认,这位老年客户因个人原因外出,未发生意外情况。客户亲属李明泉说:“供电公司的同志服务太到位了,我们心里很温暖。平常工作忙,不能经常待在父母这边,也确实担心老人发生意外我们不知道。现在供电公司这项服务能及时提醒老人家中的异常情况,减少了我们的后顾之忧,非常感谢。”

国网新疆电力加紧技术攻关,预期未来该平台可通过“网上国网”APP、手机短信等途径与用户互动,方便客户了解家电的开启时段、功率大小、用电量等详细情况,掌握家庭能耗重点,服务客户安全合理用电。这项技术以后也能帮助企业用户合理优化生产时序,降低生产用电成本。基层供电单位的运维人员则可以通过移动掌机,随时随地接收平台推送的故障检修信息,高效开展各项业务。

今年,国网新疆电力计划在昌吉州、伊犁州等地安装200余台智能物联网电能表,将当地主要精品台区用电负荷情况接入物电力联感知平台,持续拓展非介入式负荷辨识技术线下试点范围,通过接入更多客户信息、更复杂的用电场景数据信息进一步验证新技术可靠性,持续做好功能开发和平台稳定性提升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负荷查看更多>电网运维查看更多>电力物联感知平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