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循环利用政策正文

重庆节能环保十四五:探索制定脱碳电价政策 推进碳排放外部成本内部化

2022-02-15 16:57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CCUS全国碳市场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讯:2月14日,重庆市发改委发布了《重庆市“十四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重点提出推动低碳发电和电力生产减碳,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制定脱碳电价政策。

该征求意见稿对于积极推进低碳产业发展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1.发展碳减排装置

加快关键工艺与装备技术创新,降低对化石燃料依赖,推动重点行业用能过程和生产过程节能减排。

推动低碳发电和电力生产减碳。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逐步减少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依赖。继续推动全市现有煤电机组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试验示范特殊煤种利用技术。注重提高煤电机组运行灵活性,适应未来电力系统调峰需求。探索低碳发电技术,推广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术,助力源头减碳。

推动用能和生产全过程减碳。加快推动碳捕捉、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等碳减排技术在重庆的研发与应用,适时开展碳捕捉、利用与封存技术在电力、钢铁、水泥、化工等重点行业中的试点、推广和规模化应用,助力高耗能工业行业实现深度脱碳。系统开展减碳、零碳、固碳、碳汇、规模化储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技术和装备的研发、集成和应用。加强碳捕捉、利用与封存领域研发布局和企业引进、培育。

2.发展绿色能源产业

推动低碳清洁能源对煤炭、石油等高碳且环境影响较大能源的替代,提高风电、光伏、氢能等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供应。

氢能全产业链。构建制氢、储运、加氢、氢能应用等氢能全产业链,分阶段推进制氢由“灰氢”向“蓝氢”“绿氢”过渡发展,加快智能化高压储氢设备、新型固态储氢材料等氢能储运核心装备研发,逐步提升氢气的储运能力。发挥重庆工业副产氢气资源优势,以商用车为切入,积极引育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氢燃料电池堆及质子交换膜等关键领域企业,加强氢能储运、车载储氢等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支撑技术研发,促进燃料电池汽车加速工程化、产业化应用。

风电装备规模化发展。依托现有龙头企业,加快完善风电全产业链,推动现有风力发电机组企业加强叶片设计、风力发电机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和应用,加快5MW以上等级风力发电机组产业化、商业化步伐,加强10MW等级超导风力发电机组技术储备。

光伏发电装备有序发展。有序推进平价上网的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大力推动光伏发电相关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分区域布局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动巫山、城口、奉节等重点光伏电站项目建设。

3.发展低碳综合服务

依托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平台优势,大力推进低碳技术创新与服务发展,加快融入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

低碳技术创新与服务。发布低碳技术装备及产品推广目录,推广高效制冷、先进通风、余热利用等技术及能耗管理系统,强化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低碳管理。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参与低碳技术研发与推广,争取在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探索制定脱碳电价政策,推进碳排放外部成本内部化。探索推进资源环境权益改革,组建专门交易平台,剥离整合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开展用能权、用水权交易。

降碳减排创新与服务。健全碳中和科技创新体系,完善碳中和技术产业链条。推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创新融合。加快建设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健全碳汇补偿和交易机制,建设有利于碳达峰碳中和的交易市场。

促进碳交易市场发展。依托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国家信息中心能源大数据中心等平台优势,推动大数据在交易平台建设中的探索运用,提升软硬件配置水平。根据国家规定的全国碳交易市场交易原则、制度框架以及实施流程,完善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工作协调机制,加快融入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探索碳排放权总量及配额等交易,促进各行业企业主动加强碳排放管理。

该征求意见稿全文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CUS查看更多>全国碳市场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