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华龙一号挺进南美 核电“出海”再结硕果

2022-02-16 08:5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赵紫原关键词:华龙一号核电项目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阅读

从核电发展实践、核电技术经济性、核燃料循环服务、核科技合作与人才培养及政府支持等方面看,我国核电产业后劲十足。应该进一步降低自主三代、四代核电成本,进一步提高经济性,进而提升品牌影响力。

“上世纪80年代末建设秦山核电站时,当时来华的阿根廷某核电厂老厂长分享经验的情景仍历历在目。30多年过去了,我国核电实现了从二代到三代的跨越,跻身世界前列。去年秦山核电站实现安全发电30年,如今华龙一号成为世界核电市场的三代技术优选方案。”听闻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日前落地阿根廷的消息,国内某核电站资深运行工程师向记者感慨,“这又是一个里程碑。”

2月1日,阿根廷核电公司与中核集团以及旗下中国中原、中国中原阿根廷分公司正式签署阿根廷阿图查三号核电站项目设计采购和施工合同。根据合同约定,中核集团将通过工程总承包方式,以“交钥匙”模式,为阿根廷建设一座华龙一号核电站。

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华龙一号是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其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具备批量化建设实力。从国内“多点开花”到再度走出国门,华龙一号正为扬帆“出海”积蓄后劲。

深耕阿根廷市场

阿根廷核工业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是较早开发民用核能技术的拉美国家之一。早在1985年,中阿两国政府就签订了《和平利用核能协议》。2009年,出于重振核工业、满足能源供应需求等考虑,阿根廷决定建设新核电站。2010年起,中核集团以旗下中国中原牵头深耕阿根廷市场,并于当年9月与阿根廷计划部、阿根廷原子能委员会、阿根廷核电公司签署关于核能领域合作意向的协议。

2014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根廷共和国政府关于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力管重水堆核电站的协议》以及《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和阿根廷核电公司关于建设阿根廷重水堆核电项目的实施协议》签署,开启了两国核电务实合作的新局面,标志着中国将首次进军国际竞争性商用核电市场。

2015年2月,中阿两国政府签署《关于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同年11月,中核集团和阿根廷核电公司签署压水堆项目框架合同。2017年5月,两家公司签署关于阿根廷第四座、第五座核电站建设的总合同,约定2018年开建一台采用加拿大CANDU-6型重水堆核电机组,2020年开建一台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机组。

深耕海外市场的同时,华龙一号在国内实现了从示范到批量化建设。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2021年1月投产、6号机组1月1日并网发电、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也已投产并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截至目前,华龙一号已在福建漳州、海南昌江、广东太平岭等地实现批量化建设。

工程总承包实力强劲

核电出口项目总承包(EPC模式)是当前国际上广泛采用的出口模式,即工程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约定承担工程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服务等工作。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秘书长汪永平表示,我国核电工程总承包的优势主要源于核电建设始终有序进行,从未间断,为建设、运维积累了丰富经验和人才队伍。“多年实践证明,我国以设计为龙头的总承包模式对技术发展、商业模式重塑、产业链打造、品牌建设等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2号机组(K-2)核电项目是华龙一号海外首堆,中核集团此前发布的信息显示,华龙一号主设备安装要求高、难度大、工期长,但当时国内示范项目还未建成,且巴基斯坦工业基础薄弱、海外运输周期长、建设队伍组织困难,都给项目按期建成带来较大不确定性。

公开信息显示,在科研攻关和产品供货进度的双重压力下,中国中原历时约3年实现了华龙一号堆型重要设备的国产化研制,最终设备研发成功并实现产品供货,打破了国外供货商的垄断,填补了我国多项技术空白,妥善解决了设备供应链的“卡脖子”问题,提升了国内装备制造水平,打造了核电设备供应链体系,助力海外首堆顺利投产。

“出海”具备后发优势

汪永平告诉记者,以工程总承包方式“走出去”,有利于我国核电企业全面把握全球核电发展趋势,以市场为导向,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创新对外合作方式。同时,也有利于完善核电“走出去”后续配套的服务保障体系,包括运维、检修、燃料供应等,拉动我国核电装备与服务“走出去”。

上述运行工程师对此表示赞同:“我国核电目前在建规模世界第一,且能完全按照工期投产,国产化程度越来越高,巴基斯坦K-2机组就是典范。基于30多年不间断建设核电的基础,我国核电建造实力仍在增强,具有后发优势。”

从核电发展实践、核电技术经济性、核燃料循环服务、核科技合作与人才培养和政府支持等方面看,我国核电产业后劲十足。那么,如何推动我国核电进一步“走出去”?

汪永平认为,应该进一步降低自主三代、四代核电成本,进一步提高经济性,进而提升品牌影响力。“政府应支持核电出口企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简化核电贸易中的结算与贷款流程,以优化核电‘走出去’融资模式、拓宽核电企业融资渠道。核电企业应不断提升出口服务能力,完善和提高产业链各环节的服务质量,共同助力核电‘出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