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评论正文

多地部署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2022-02-16 09:0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燃气燃气行业燃气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春节过后,多地相继启动燃气行业安全排查整治。随着城市燃气快速发展,燃气管道长度和用气量逐年增长,燃气用户数不断增多,伴随而来的燃气安全形势也愈发严峻。根据应急管理部部署,保证燃气安全将是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各地必须拿出切实有效的专项整治方案,从源头上拧紧燃气安全的阀门。

2月7日,河北省气代煤电代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委办、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农村涉气第三方施工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农村涉气施工安全,坚决防止第三方施工破坏造成燃气事故。

《通知》要求,通过完善相关制度,落实会商协调机制,建立涉气施工联席会议机制,完善农村地区施工建设程序,加强市政道路范围外开挖施工等项目的管理和审批,补齐管理短板。

根据《通知》,河北省内城镇将结合燃气专项排查整治,抓紧组织开展农村地埋燃气管网普查,全面摸清农村燃气地下管网详细信息,完善燃气管道有关手续,督导水利、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交通、电力等部门将新增涉气施工项目及时纳入台账管理并向燃气主管部门移交,确保涉气施工项目全部纳入台账动态管理;对已建成的农村路网、自来水管网、电力设施等进行维修抢修时,责任单位要监督施工单位按照新建涉气施工项目安全要求,会同燃气企业进一步细化安全施工方案,燃气企业要主动派人到场指导监督施工全过程。

此外,根据刚刚印发的《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该省针对燃气安排监管做出了5个重点说明,即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全面开展入户安全检查、扎实推进户外隐患排查、深入开展液化石油气行业安全整治、排查燃气工程及现场作业情况。

山东省也在有序推进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该省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从2021年12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实施。

据了解,2月8日-2月13日期间,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济华燃气率先对18个区域进行燃气安检,以保障市民安全用气,维护城市公共安全。

重庆市为推进全市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也于近日印发了《重庆市深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提出,1月至3月底,将深化燃气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并立查立改,建立健全本地区本行业燃气安全整治排查基础台账清单;4月至10月底,将全面推进专项整治各项工作,通过挂图作战、系统治理、整体推进等手段方法,确保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到位、重大问题隐患整改到位;11月至12月底,将强化措施推进重大隐患整改,对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总结评估,进一步优化完善燃气安全长效机制,巩固专项整治效果。

根据《方案》,重庆将通过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公共场所燃气、老旧小区燃气、燃气工程、燃气具等燃气源头、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100%完成整治;深入推进燃气安全装置安装和管道设施安全管理,新增各类用户、既有单位用户、既有老旧小区和困难群众用户100%安装。

值得关注的是,天津市于2月8日公示了3起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道典型事故,事故原因都是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未对施工范围内地下管网现状进行调查核实,亦未采取地下管线保护措施的情况下,盲目作业、野蛮施工,导致燃气管道破损,造成燃气泄漏,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受到严厉处罚和严肃追责。

业内人士认为,防范燃气安全隐患,不仅要逐一排查整治各类重点燃气场所,还要从源头完善标准体系,提升燃气具产品质量,防止不达标产品流入市场,加快行业优胜劣汰步伐,守护百姓生产生活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查看更多>燃气行业查看更多>燃气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