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镇江“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明确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绿色电力服务“双碳”落地

2022-02-16 10:22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电网规划节能能源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日前,江苏镇江市发布的《镇江市“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镇江将以转变电力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具备“低碳、安全、透明、智慧”特性的新型电力系统,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到2025年,全市电力装机将达到1320万千瓦,装机结构持续优化。其中,天然气发电装机126万千瓦,实现零突破;可再生能源装机实现倍增,力争达到190万千瓦,占全市装机比重约14%。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镇江电力发展基本实现从主要依靠传统化石能源,向更多利用清洁高效、低碳优质能源转变。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镇江将积极建设集中式及分布式光伏,提高光伏装机规模,探索光伏平价上网建设方式,推动丹阳市延陵镇8万千瓦渔光互补项目、贞观山灰场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同时,以全市域整县(市、区)屋顶光伏试点开发为基础,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发展的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市、区)推进的建设路径。到2025年,光伏装机总量力争达到172万千瓦。

《规划》还明确,“十四五”时期,镇江将以数据中心集群布局等为抓手,加强能源管理平台建设,强化节能降耗要求。

根据《规划》,未来,镇江将以能源消费端能耗数据为基础,融合贯穿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全环节、全过程的数据流,构建镇江能源与碳管理大数据中心,全面感知能源流产生的碳周期数据,形成全市碳市场交易前端服务平台,支撑碳交易服务业务开展,实现碳资产管理,并将其打造成为“智慧镇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政府实施差别化政策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为用能单位提供深入、全面、具体的用能情况分析,为节能降耗新技术、新工艺、新系统等的应用提供科学引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规划查看更多>节能查看更多>能源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