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国网四川电力超高压公司:“激光炮”快速除隐患

2022-02-21 10:28来源:英大网作者:姜梅 邓钢关键词:输电线路激光清障仪国网四川超高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激光要对准漂浮物的同一个位置,不然温度不够高就烧不起来!”2月17日凌晨,500千伏橄榄变电站狂风不止,国网四川超高压公司西昌运维分部员工邓钢迎着大风,不停的调整激光炮,瞄准飘扬在1号主变压器5012开关架空引流线上方的塑料袋,几分钟过后,塑料袋成功脱落。

500千伏橄榄变电站是二滩水电送出的重要通道,也是攀枝花500千伏双环网中重要一环,为攀枝花经济社会的快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攀西地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强大的电力保障。

2月16日20时40分左右,橄榄站运维人员在进行大风特殊巡视时发现1号主变压器5012开关架空引流线上方的500千伏II母处缠绕着漂浮物,约3米长,现场大风不止,情况十分复杂。经反复观察确认,漂浮物为塑料袋,在强烈大风作用下,塑料袋随风飘扬,则极有可能发生相间短路故障,导致1号主变压器、500千伏II母非计划停电的五级电网事件。

当值运维人员迅速汇报西昌运维分部和调控部门,将拍摄的现场视频发分部领导及专业人员,并安排人员现场蹲守观测漂浮物,经公司和分部会商后确认决定用激光手段进行处理。2月16日23时左右,“激光炮”抵达橄榄站。

“激光炮”全称为输电线路激光清障仪,能发出高能激光束照射到隐患点上,通过远程加热,使得漂浮物快速炭化、烧蚀、熔断,进而自然掉落,可迅速清除百米范围内输电线路上搭挂的风筝、气球、塑料袋等异物,能有效降低作业人员劳动强度及危险性,显著提升输电线路应急处置能力。

“激光炮发射出来的激光不会损伤导线或者绝缘子,可以通过调节发射功率、距离、时长来控制,又安全又高效!我们经常用来不停电不登塔清除输电线路上的漂浮物。”邓钢一边熟练的安装激光清障仪,一边介绍这款神奇的设备。经过一番准备工作,邓钢将瞄准器对准漂浮物,6分钟后半截漂浮物飘落地面。随后邓钢再次对准剩下的半截缠绕在母线上的塑料袋,不一会儿也掉落地面。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2月17日0时45分,漂浮物全部清除,该隐患顺利消除。

当前攀西地区正处大风季节,面对可能诱发的火灾、线路漂浮物等突发状况,西昌运维分部将持续关注天气情况,继续加强线路及变电站的巡视检查,确保春季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电线路查看更多>激光清障仪查看更多>国网四川超高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