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综合正文

北极星储能网一周要闻回顾(2.14-2.18)

2022-02-21 11:3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型储能储能电池储能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1日,北极星储能网发布一周储能要闻回顾(2月14日-2月18日)。

可再生能源使用率显著提升!发改委批复同意8地建设东数西算国家枢纽节点 规划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月1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同意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复函》,文中指出: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应抓紧完成起步区建设目标:数据中心平均上架率不低于65%。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指标控制在1.25以内,可再生能源使用率显著提升。网络实现动态监测和数网协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电力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能高质量满足“东数西算”业务需要,形成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

详细阅读

国家标准《电力储能用电池管理系统》征求意见!适用于锂离子/铅蓄/液流/燃料电池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月14日,中电联发布关于征求国家标准《电力储能用电池管理系统》意见的函。文件中规定了电力储能用电池管理系统的技术要求等。文件适用于电力储能用锂离子电池、铅蓄电池、液流电池和燃料电池的管理系统,其他类型电池储能的电池管理系统可参照执行。

详细阅读

建立统一的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多部门联合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月18日,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其中提出,坚持绿色发展,整合差别电价、阶梯电价、惩罚性电价等差别化电价政策,建立统一的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制度,对能效达到基准水平的存量企业和能效达到标杆水平的在建、拟建企业用电不加价,未达到的根据能效水平差距实行阶梯电价,加价电费专项用于支持企业节能减污降碳技术改造。组织实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实施好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鼓励中东部地区发展分布式光伏,推进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等海上风电发展,带动太阳能电池、风电装备产业链投资。

详细阅读

浙江双碳实施意见:加快储能设施建设 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指出积极发展低碳能源。实施“风光倍增”工程,推广“光伏+农渔林业”开发模式,推进整县光伏建设,打造若干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打造沿海核电基地。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扩大天然气发电利用规模。有序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布局和建设。加快储能设施建设,鼓励“源网荷储”一体化等应用。持续提高已建特高压通道输送清洁能源比重,全力推进送浙第四回特高压直流通道建设。

详细阅读

度电加价0.5元!浙江虚拟货币“挖矿”用电实行差别电价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月11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关于虚拟货币“挖矿”用电实行差别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出虚拟货币“挖矿”用电实行差别电价,加价标准为每千瓦时0.50元。同时,文件要求各级发改部门定期公布、更新应执行差别电价的电力用户名单及执行起止日期,并函告电网企业。

详细阅读

成本仅为锂电池51%!重力储能技术企业在美融资2.35亿美元上市!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在完成与Novus Capital Corporation II的合并后,2月14日,中国天楹参与投资的重力储能企业Energy Vault于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融资总额2.35亿美元。

详细阅读

《“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将电动汽车、电化学储能设施消防安全列入重点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月14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文件将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电化学储能设施和冷链仓库、冰雪运动娱乐等新产业新业态的消防安全列入安全生产治本攻坚重点。安全应急产品和服务发展重点,包含电力应急保障产品、多功能应急电源产品等灾害事故抢险救援关键装备。

详细阅读

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发布两个细则补充规则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月10日,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发布《西北区域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西北区域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补充规则的通知,通知中提出新能源大发时段为10:00至16:00,用电高峰时段为6:00至9:00、17:00至22:00,其他时段为0:00至6:00、9:00至10:00、16:00至17:00、22:00至24:00,新疆电网新能源大发时段为11:00至17:00,用电高峰时段为7:00至10:0018:00至23:00,其他时段为0:00至7:00、10:00至11:00、17:00至18:00、23:00至24:00。

详细阅读

湖北宜昌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支持用户侧储能多元化发展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月7日,宜昌市人民政府发布宜昌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规划中提出打造新能源生产基地。着力推进“新能源+储能”创新发展,树立“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理念,创建若干个新能源装机超百万千瓦的“风光水储”一体化基地,整合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探索具有宜昌特色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道路。积极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集成和一体化协调发展,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供电园区。

详细阅读

最高一次性补助30万!广东又一地区发布有序用电/错峰用电扶持办法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月11日,广东珠海斗门区人民政府印发《斗门区服务制造业有序用电若干措施扶持办法》,文件提出以补助鼓励企业自建发电机组、自建光伏设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或新建水蓄冷设备,以确保错峰用电。

详细阅读

新疆2022风光配储超658.5MW/1407MWh!华电/华能/国电投…谁是大赢家?(附详表)

根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新疆2021-2022新增新能源项目已经超6GW,预计配套储能将超过658.5MW/1407MWh!仅2022年前将并网的储能项目预计将超过488.5MW/1067MWh!

详细阅读

1.77元/Wh!浙江华电光伏项目配套储能系统设备开标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月15日,华电浙江江山新能源有限公司发布浙江华电江山上余65MW光伏发电项目电化学储能系统设备中标候选人公示。

详细阅读

20问答信息量巨大!宁德时代曾毓群回应热点问题:储能与换电、低成本电池、原材料涨价……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月15日晚,宁德时代发布公告,披露了2月14日董事长曾毓群、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蒋理、财务总监郑舒接待投资者调研,参与者包括高瓴资本、鸿商资本、腾讯投资、淡马锡、红杉资本等。宁德时代就20个问题进行了回复,涵盖了储能和换电板块进展情况、是否在美国建厂、如何看待友商扩产等热点话题。

详细阅读

储能年收益735.67万元!晶科科技拟投建分布式光伏及储能项目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月16日晚,晶科科技发布公告称与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拟在晶科能源下属公司厂区内投建7个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及1个储能项目。

详细阅读

间隔不到5个月!美国加州Moss Landing储能电站再次发生火灾!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月13日,美国加州Moss Landing储能电站项目再次发生事故,大约有10个电池架被熔化,现场没有人员受伤。早在2021年9月4日,该项目曾发生过电池过热事故。

详细阅读

全球最大100MW级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进入单体模块调试阶段

近日,由大连化物所储能技术研究部(DNL17)李先锋研究员团队提供技术支撑的全球最大100MW/400MWh级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进入单体模块调试阶段。

详细阅读

1GW/6GWh压缩空气储能、绿氢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江西九江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江西九江举行一季度“100·50·20”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其中包括葛洲坝能源重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压缩空气储能调峰调频电站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上海德瀛睿创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约50亿元建设绿氢科技项目;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锂电新材料循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4.08亿元。

详细阅读

3GW抽水蓄能项目!龙源电力签订黑龙江3.53GW新能源项目

2月13日,龙源电力与黑龙江省铁力市人民政府签订353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

详细阅读

可利用峰谷电差价储能!全国首艘纯电动换电集装箱船正式开工!

2月16日,全国首艘换电“120TEU纯电池集装箱船”在镇江船厂顺利开工建造,这是国家电投绿电交通倡导绿色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创新示范。

详细阅读

原材料价格猛涨 储能何去何从?

随着电动汽车+储能的持续爆发,市场对磷酸铁锂电池需求火热,市场上电池供不应求。与此同时,储能电池厂家也纷纷开展军备竞赛,对于“军需物资”原材料的需求如饥似渴,同时伴随全球货币宽松等因素,包括正极原材料、负极原材料、电解质等各类材料价格水涨船高。

详细阅读

发生了什么?1000多个矿场突遭暂停!锂电供应链再遇难题

日前,一份由印尼矿业部下属矿产和煤炭局发布的文件显示,印尼已经暂停超过1000个矿商的矿场(包含锡、镍矿等)运营。

详细阅读

相关阅读

北极星储能网一周要闻回顾(2.7-2.11)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储能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