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69台风机翻山过海奔赴越南 见证“一带一路”建设勃勃生机

2022-02-21 14:51来源:中国能建关键词:中国能建风电一带一路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底,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越南境内的雅蓓、宁顺、槟椥、德农、平顺项目五座风力发电场的风机安装全部结束,共69台风机拔地而起、巍峨耸立,在天地间勾勒出一道辽阔壮美的风景,见证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勃勃生机。

01逆行而上勇担当

2021年初,海外疫情肆虐,签证停办、航班停飞,却阻挡不住能建铁军奔赴万里的“逆行”之路。项目的原定建设计划面临人员配置、设备运输、手续办理、政府封控人员流动等不利情况,安徽电建二公司与项目建设各方紧密努力,不断克服各种意想不到的难题,2021年2月底,参与五座风电场建设的200多名员工陆续到岗。

开工就是决战,无路,修路;无电,拉电;没房子,租当地居民房子住,五大风电项目管理人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跑步进场,不分昼夜,查勘现场环境,布局机械、班组营房。技术人员加班加点会审图纸,编制作业指导书。工人们不辞劳苦做好作业准备。打桩机在各机位24小时作业,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各种设备、原材料源源不断运抵现场。吊装机械巨大的轰鸣声打破越南南部崇山峻岭间的静谧,奏响了五座风电场陆续开工建设的乐章。

宁顺、槟椥、德农、平顺、雅蓓五个项目争分夺秒,相继进入风机吊装及电气设备安装阶段,你追我赶迎来一个又一个新节点。

02越是艰难越向前

一个个关键节点目标的达成,背后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艰辛。

海外项目建设过程中,面临着疫情、电价政策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以及大件许可证、道路清障审批严重滞后等重重困难。在越南,由于运输资源挤兑严重、一车难求,另有雨季施工、村民阻工,项目团队一次次全力以赴,工作一点一点向前推进。2021年6月24日,该公司EPC总承包的越南雅蓓风电项目30台风机基础浇筑提前3个月完成,获嘉莱省政府点名表扬。10月15日,雅蓓项目90片风机叶片,全部设备安全运输到位,创造了越南内陆汽车大件运输的新记录。

宁顺风电项目场地分散,地形复杂,部分风机分布于丘陵之上,其中5#风机开挖近半座山体,破石量约12000立方米。项目部采用专门的岩石破裂挖掘机开凿石块,配以人工凿眼、嵌入铁签子,巧翘大锤等方式,半个月时间完成土方开挖。同时项目部巧思妙想,挖出的碎石铺在新建道路的路基上,为当地乡民铺就了一条长达10公里的方便之路。

德农风电项目风机中心高度为140.4米,是该公司目前在境外安装的高度最高、体型最大、吨位最重的风机。工程技术人员对机位的地基承载能力反复勘测、确认,对吊装过程中的风载变化充分研判,为保障风机吊装就位做足了功课。

槟椥海上风电项目,运用全球潮汐手机软件,利用每日高潮位黄金1小时,协调各类大小船只、挖机配合完成机械转场、材料运输工作。在跨越湄公河及22千伏线路架线施工前,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与当地边防、河道管理、电力等相关政府部门提前沟通,为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03风机为伴谱华章

最苦最累最难的地方,海外员工以风机为伴,把他乡作故乡,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用奔波忙碌的身影践行着共建“一带一路”的责任与承诺。

雅蓓项目安环部姚新生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职工,他从越南海阳60万燃煤项目直接来到雅蓓风电施工现场,已经快2年没有回家了。可他却毫无怨言,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等工程竣工,我们一起平平安安回家”。老姚不是不想家,而是心中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让他不放心离开现场。

任启祥是一位有着近40年工龄和丰富经验的起重老师傅,原本2021年七月份就已经退休,完全可以离开艰苦的现场回家享受天伦之乐,可当时正值平顺风电吊装关键期,老任毅然决然坚守岗位,现场哪里有吊装作业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69台风电机组,蕴含着惊人的工作量:土方开挖、回填工程量累计超过30余万立方米,设备及机械水平运输重量近180万吨,吊装吨位超过48000吨,混凝土浇筑量近49000立方米……然而,安装总工期183天,平均每台风机安装用时不到3天,建设者们用实力为“中国速度”作出了最精彩的注解。

04安全先行保平安

安徽电建二公司始终把海外工程的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围绕安全生产“十二个到位”,每月召开视频会议,检查并部署安全生产、质量、环保等重点工作。

五个项目部虽然都在越南,却相隔甚远,他们每天利用网络、视频进行工作交流,探讨管理方法,在彼此联动中提高效率和效能。

暴风骤雨、道路崎岖、山体滑坡、泥石流、土方塌陷、大件设备运输都是山地风电建设面临的劲敌,特别是机械安全作业时刻面临巨大挑战。

为解决这些关键性问题,五个风电项目部多次开展安全、质量、进度和节能降耗对口竞赛,涌现出一批优秀技术方案和先进的施工经验,从管理到执行,海外员工硬是将“安全”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打碎消化”。

05中越友谊心相印

“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拓一片市场。”这是安徽电建二公司项目建设的目标,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021年新年伊始,宁顺项目部便开始走访征地的60户村民,挨家挨户送上米面粮油。开学季组织志愿者帮助当地小学修整操场,开展“风车发电小课堂”学习活动,小朋友们手里拿着旋转的风车,求知若渴。他们告诉志愿者,长大后要学习汉语,让更多的越南人了解“一带一路”、了解中国能建。

德农省顺河镇小学校园地坪是坑洼不平的泥地,雨季时学生出入极为不便,德农项目部热心服务,完成了400平米的校园地坪修筑工作;槟椥项目部为当地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困难户送上米、面等慰问品;雅蓓项目部向雅蓓小学捐赠了体育用品、书籍和学习用具,并为雅蓓公社三所小学翻新了操场,当地居民感受到了中国企业的真诚和大爱,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只有心心相印,才能美美与共。五大风电项目部积极参与当地各类公益活动,通过捐款、捐物、献爱心等方式践行社会责任。同时招聘属地员工参与工程建设,为他们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我叫梁氏省,从海阳项目开始就在安徽电建二公司工作了,快六个年头了,现在雅蓓工程也结束了,大多数中国朋友马上都要回国了,我很舍不得,也很想流泪。但我和你们说好了,明年新工程一开工,我马上就回来工作,你们可别不要我了,也请别忘了我,我就在家等你们的电话”。回想起一路走来的经历,阿省感慨万千,眼角里分明噙满了泪水。

当地时间9月2日,是越南的国庆节,宁顺项目部邀请越南同事共庆节日。当地员工黄氏贝现场制作椒盐鱼块、绿豆糯米饭和点心炸春卷,色香味俱佳的美食,被一扫而光。她说:“感谢安徽电建二公司能给我提供工作的机会,也很喜欢中国员工一起工作的氛围。”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与拥有美好愿望的沿线人民的幸福梦同频共振、环环紧扣,共同传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能建查看更多>风电一带一路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