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绿电”点亮冬奥之光 金风慧能助力京能集团高标准保障冬奥绿电供应

2022-02-21 14:56来源:金风慧能关键词:金风慧能京能集团100%绿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色奥运,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我们说到做到。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顺利闭幕,本届冬奥会的全部比赛场馆,实现了100%绿电供应,这在奥运史上尚属首次,充分展现出中国担当生态文明建设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绿色电力的主要供应商,京能集团将全程免费提供5亿千瓦时绿电,承担起冬奥绿色能源保障的重要角色。

“张北的风,点亮冬奥的灯”

京能集团在京津冀地区建有大量绿色能源项目,风电和光伏等绿电总装机近350万千瓦。其中,张家口“涉奥”风电共有4个,包括康保风电场、尚义风电场、大囫囵风电场和郝家营风电场,共安装289台风机,总装机容量115万千瓦。

微信图片_20220221145549.jpg

京能张家口张北郝家营项目

为高标准兑现北京冬奥会100%绿电供应的承诺,在集团“争创国优金奖,打造新时代风电项目建设标杆”目标的引领下,京能清洁能源北京分公司建成京张一体化风电供热基地,并携手金风慧能,共同打造京能(张家口)绿电控制中心(下称:绿电控制中心),朝着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迈出关键一步。

绿电控制中心是整个张家口“涉奥”风电项目的控制“大脑”,它采用成熟可靠、高度智能化的金风慧能新能源智慧运营解决方案(SOAM™)作为技术底座,在实现能源监控的基础上,将数据实时上传至京能集团清洁能源智慧监管中心,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信息,实现场站与场站间、场站与总部间的数据共享,有效增强新能源资产管理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221145546.jpg

京能(张家口)绿电控制中心

高标准建设,树立行业标杆

绿电控制中心管控着4个风电场的发电、运维等工作,其在新能源数字化管控模式等多个方面取得创新突破,现阶段及未来将实现以下多项功能:

其一,形成“无人值班、少人值守、集中监控、智慧运维”的生产管理模式,可降低运维成本40%以上;

其二,以资产模型为基础,以智能工单处理流程为主线,实现移动工单处理,发挥智能化、集约化统筹管理的优势,大幅提升生产管理效率;

其三,以智能故障诊断、大数据预警为核心的预防性维护,确保设备的健康高效运转,有效降低故障率;

其四,洞察电量损失因素,精准提升能量可利用率(PBA)和发电量,实现端对端的场群绩效管理。

除了承担新能源资产管理的职能之外,绿电控制中心还设置有工程师站、办公区、多功能培训室、餐厅、文体活动场所和交流中心等功能设施,形成集国际交流、科普参观于一体的新能源展示基地,为新能源的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树立起项目标杆。

不同的赛场,共同的目标

"更快、更高、更强”,是奥林匹克运动最为著名的格言。如今,在北京冬奥会的竞技场之外,一场围绕新能源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竞赛正拉开大幕,它的衡量准则是“更安全、更高效、更大价值”。

当前,全国累计并网风电装机超3亿千瓦,在役风电机组数量超15.5万台,新能源产业在呈现出高速规模化的发展态势的同时,行业也面临全新的挑战:运营的能源形式、类型越发多样;应用场景分散复杂、环境恶劣;设备数据信息量级庞大,场站与场站间、场站与总部的数据难以打通共享。

针对这些行业痛点,借助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工具,实现传统服务模式向智慧能源服务的变革,就成为新时代下新能源资产实现价值最大、安全高效和应发尽发的首要途径。

微信图片_20220221145527.jpg

金风科技设备健康管理系统

在这场新能源行业的角逐中,承担起北京冬奥会绿电供应重任的京能集团,再一次雄踞行业领跑者的位置。

闭幕不落幕,前行未止步。

未来,依托绿电控制中心所汇聚的海量数据资产,金风慧能将在智慧化安全监管、数据价值挖掘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为京能集团提供更多助力,以奔跑者之姿,携手京能,共迎零碳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慧能查看更多>京能集团查看更多>100%绿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