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技术正文

风-光-蓄电-燃煤互补系统的参数匹配优化

2022-02-22 09:52来源:《热力发电》作者:田景奇关键词:煤电新能源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了在实现可再生能源消纳的同时保证传统火电厂的经济运行,提出一种风-光-蓄电-燃煤多能互补系统,在兼顾风电与光伏互补的基础上,还考虑了增设蓄电池的影响。以2×350 MW燃煤机组为例,通过理论分析,建立多能互补系统数学模型,分别从单一消纳、互补消纳、风电容量优化以及蓄电调节辅助4个方面进行分析,提出系统参数优化设计方法。结果表明:对于该燃煤机组,在新能源单一消纳情景下,风电消纳总量占比为1.45%,其容量设定为13MW,光伏消纳总量占比为3.2%,其容量设定为49MW;采用耦合风-光互补消纳方式后,新能源电力总消纳量可达到4.2%,其中风电容量为11 MW,光伏容量为45 MW;进一步优化风电容量,可将新能源电力消纳总量占比提高到6.91%;在此基础上,通过设定蓄电池具体参数可将互补系统新能源电力消纳总量占比提高到22.55%。研究结果可为适应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的嵌入提供参考。

(来源:《热力发电》作者:田景奇1;方旭2;王天堃1;顾永正1;张军峰3;4;魏书洲3;4;王金星5)

_div______span+style=___风-光-蓄电-燃煤互补系统的参数匹配优化__span______br+______div__0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