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俄罗斯进军乌克兰导致欧洲天然气动荡加剧

2022-02-28 09:25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作者:BNEF关键词:天然气储气库天然气运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较长时间内,俄罗斯国有企业Gazprom或其子公司不可能大幅减少向西北欧的天然气输送。若俄罗斯减少向欧洲大陆的天然气输送,会导致无法履行协议约定,严重危及进一步拿下欧洲长期承购协议的目标。显然,在军事干预期间阻挠天然气运输以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力,将会损坏俄罗斯作为可靠供应国的信誉,还会导致俄罗斯寻求签署长期协议的其他国家对其产生不利看法。

(来源:微信公众号“彭博新能源财经” 作者:BNEF)

尽管如此,从国内预算角度,几乎没有理由能阻止普京采取这种手段。天然气在俄罗斯政府收入中所占比例仅为石油的四分之一,因此俄罗斯并不需要为平衡国内预算而出售天然气。在当前的油价水平下尤其如此。据彭博经济研究报道,近几年俄罗斯也试图“避免其预算和经济受能源收入波动的影响”。长期来看,俄罗斯也在寻求减少对向欧洲输气的依赖。近期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管道项目“西伯利亚力量-2”取得进展,证实了俄罗斯该意图。据规划,该管道的起点位于欧洲客户天然气的供应来源地。也有大量的新增LNG产能使俄罗斯能向全球出口天然气。同时还有更多相关提议。

考虑到这些因素,以及普京意外迅速地命令俄罗斯军队进军乌克兰,意味着我们不能排除俄罗斯进一步减少西北欧天然气供应的可能性。此外,俄罗斯可能会将国际制裁作为采取这种做法的借口——即使欧洲由于依赖化石燃料进口,不会直接制裁俄罗斯能源行业。

补充欧洲储气库的挑战加剧

由于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运输量处于较低水平,今夏补充欧洲储气库将始终具有挑战性,由于12月中旬以来天气比预期更温和,加上LNG供应増加,欧洲才基本上毫发无损地度过了这个冬天。LNG供应量増加主要也得益于亚洲天气较平均气温更温和,以及欧洲天然气日前价格上涨至逾180欧元/MWh (60美元/百万英热单位)。在冬季供暖季结束时,欧洲储气量预计将达100亿立方米以上——尽管这一水平较低,但高于2018年的水平。

欧洲储气库库存情况

13.png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注:天然气年是从10月开始的12个月。例如,2021天然气年从2021年10月1日开始。彭博新能源财经“欧洲区域”包括酉北欧、意大利和奥地利,但不包括意大利天然气战略储备或荷兰Norg储气库。)

彭博新能源财经在1月月度报告中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市场势将面临高气价和高波动性。在我们的基础情景(俄罗斯天然气运输量较低)下,10月结束时储气水平预计将为460亿立方米 —— 略低于2021年10月水平。然而,由于北溪2号已几无启动可能,2022-23年冬季天然气价格上涨的关键抑制因素已不复存在,再加上夏季天然气运输的风险溢价不断上升,这为气价普遍上涨提供了充足空间。我们将在下周发布的2月月报中更新天然气完整供需平衡表。

LNG替代俄罗斯输气量的潜在可能性有限

增加LNG供应来替代俄罗斯输气量的潜在可能性受一系列因素的限制。在极端情况下,眼制因素是欧洲的进口能力。在彭博新能源财经“欧洲区域”中,LNG接收站至电网的铭牌输气量为每日3.85亿立方米——LNG运输量理论上比当前我们的夏季水平预测高出每日1.9亿立方米。

彭博新能源财经当前对夏季俄罗斯天然气进口预期为每日2.05亿立方米。然而,向不在我们“欧洲区域”内的国家供应天然气——比如向捷克输送LNG取代俄罗斯管道供应——将令“欧洲区域”增加约每日5,000万立方米的额外需求。因此,在其他供应来源保证最大限度运行的情况下,若俄罗斯持续一段时间停止输气,欧洲天然气市场将很快面临挑战。

一个关键的限制因素在于,欧洲将与亚洲争夺LNG供应欧洲市场的定价很有可能不足以长期吸弓I大量LNG持续流入。彭博新能源财经将在未来的研究中进一步探索全球LNG市场所受影响。

欧洲天然气供应(按来源划分)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注:彭博新能源财经“欧洲区域”包括酉北欧、意大利和奥地利。俄罗斯进口量已减去德国波兰Mallnow计量点的逆向输气量,其他包括所有的其他进出口。)

北溪2号将在可预见的未来被搁置

随着德国总理肖尔茨本周二让经济部撤回对北溪2号的认证程序,在找到乌克兰危机的外交解决方案前,该天然气管道获得运营批准的可能性极低。在这种情景下,该管道被欧洲各国接受的可能性越来越低。

但是,这几乎无法改变今年夏季欧洲天然气市场的根本性紧缺问题。彭博新能源财经今年1月的天然气月度报吿指出,北溪二号在2022-23年冬季前投入运营的可能性似乎越来越低。

这是因为监管认证程序正处于暂停状态,同时北溪2号公司成立了一家依据德国法律运营的子公司。彭博新能源财经长期认为,鉴于越来越多证据表明俄罗斯的关注点为强迫欧洲签署长期天然气进口协议,新管道不会导致俄罗斯至欧洲的天然气输送大幅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储气库查看更多>天然气运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