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市场正文

山东威海:建成全国首个基于边边通讯和组群式策略的“源网荷储”友好互动智能微网

2022-02-28 09:46来源:电网头条关键词:源网荷储分布式储能智能微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2日,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精致电网”建设再添新成果:随着韩乐坊“源网荷储”友好互动试点示范项目完成基于融合终端的能量互济等五大控制策略验证,标志着全国首个基于边边通信和组群式策略的源网荷储友好互动智能微电网在威海建成,也标志着山东省基于融合终端的柔直互动管理示范区试点建设取得重要成果。

该项目是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在实现融合终端全覆盖后,按照省公司“边-端”自治、“边-边”互通、“边-云”协同的融合终端控制策略顶层设计,联合山东鲁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的多台区柔直互联低压微电网,取得了多项国内首创成果。一是国内首次实现“集中+分散”模式多台区柔性互联。依托柔性直流系统和储能装置实现韩乐坊1号、2号等4个台区能量流互联互济,实现光伏用户、分布式储能、电动汽车充电桩等设备充分利用。二是国内首次实现基于融合终端的边边通信。通过建立台区智能融合终端间边边通信通道,实现“一主多从”的多台区融合终端拉手管理,由原来的单台区数据计算升级为多台区区域分析,以“蜂窝式”数据分析计算机制极大提升了智能融合终端的应用水平。三是国内首次实现面向微网的多台区组群式控制策略。通过主站策略配置、融合终端策略自主化执行功能,充分发挥台区智能融合终端对源网荷储各端设备的计算与管理能力,实现以本地运行数据为前提条件、既定策略为方法、基于融合终端边缘计算的区域自治。

此外,该项目还针对源网荷储十五项典型场景开发新能源充分消纳、电能质量智能治理、重要用户核心保电、电网故障秒级复电和低压供电可靠性管理等多项实用化应用,对配网形态互动化、配网管控自主化、配网结构平台化、配网服务多元化做出卓有成效的探索。

下一步,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将优化、推广融合终端高级应用,深化配电能源互联网管理平台,探索面向高比例分布式电源接入的配电网数字孪生技术,全面支撑全省配电能源互联网新高地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源网荷储查看更多>分布式储能查看更多>智能微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