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国家能源局:科学测算并适当安排安徽省新增煤电规模

2022-02-28 10:25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煤电火电项目火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640号(工交邮电类62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清洁高效坑口电站建设提出,将结合“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科学测算并适当安排安徽省新增煤电规模,切实增强安徽省及华东地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按照多能互补方式科学安排已纳规煤电项目的核准建设时序,充分发挥已纳规煤电项目作用。同时,我局和有关部委将鼓励支持安徽省开展存量煤电机组节能减排综合升级改造,探索推广应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提升煤电机组环保和能效水平,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全文如下: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640号(工交邮电类62号)提案答复的函

复文摘要

国能提电力〔2021〕111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碳中和目标下安徽中长期电力安全供应保障〉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分析了安徽中长期电力供需形势,指出了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安徽省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将中西部综合能源基地省份至安徽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纳入国家电力规划、推动清洁高效坑口电站建设等两条建议。您的提案问题分析深刻,所提建议针对性强,对做好安徽省中长期电力安全供应保障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安徽省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电力生产和送出省,我局高度重视安徽省电力保供工作,“十三五”期间,我局通过积极推动准东~皖南、淮南~南京~上海等特高压工程建成投产,有力增强了安徽省电力供应保障能力。近年来,安徽省电力供需形势发生变化,逐渐从电力送出省份向送受并存省份转变,2020年,安徽省全社会用电量24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增速位列华东区域第一。据初步测算,至“十四五”末,不考虑新增受入输电通道和电源投产,安徽省存在电力缺口,需要进一步新增外送电力能力或布局新建自用煤电项目确保电力供需平衡。

一、关于中西部省份至安徽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

截至2020年底,华东电网已建成“一环网、一通道”特高压交流主网架,馈入特高压直流7回。2019年,准东~皖南特高压±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投产,华东区域特高压网架覆盖安徽省,为安徽省电力供应保障提供了支撑。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积极组织有关单位开展研究,重点围绕长三角特高压输电通道可再生能源电量比例、各类电源配比和送电可持续性等方面,深入论证通道规划方案,支持安徽省建设长三角特高压枢纽,保障中西部电力送出和长三角地区电力供应。

二、关于清洁高效坑口电站建设

截至2020年底,安徽省电源总装机7816万千瓦,其中煤电5143万千瓦。我局将结合“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科学测算并适当安排安徽省新增煤电规模,切实增强安徽省及华东地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建议安徽省在落实环保、能耗“双控”、燃煤消费量控制等政策要求的前提下,优先发展风、光等新能源,按照多能互补方式科学安排已纳规煤电项目的核准建设时序,充分发挥已纳规煤电项目作用。同时,我局和有关部委将鼓励支持安徽省开展存量煤电机组节能减排综合升级改造,探索推广应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提升煤电机组环保和能效水平,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1年8月25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