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报道正文

科技部:正在制定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方案和技术路线图

2022-03-01 09:20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节能降碳绿色低碳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2月25日,国新办举行科技创新有关进展新闻发布会,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等参加发布会。

王志刚表示,科技部正在制定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方案和技术路线图,并且进行部署。

科技部已经启动了氢能、新能源汽车等20多个碳中和科技重点专项,以科技支撑绿色低碳发展,立足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先进煤电技术,引领了煤炭高效清洁利用。

以下为发布会部分文字实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科技要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在节能降碳和新能源技术领域要做哪些重点突破?在传统企业绿色低碳改造过程中,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来降低改造成本?谢谢。

王志刚:

谢谢你的问题,碳达峰碳中和确实是我们发展中的一个重大挑战。将未知的问题变为已知问题,还是要靠科技。我们过去在科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现在已经推广到产业,在经济运行的各个方面,比如新能源汽车已经广泛应用。当然,新能源汽车研发还需要解决全过程绿色运行的问题,还需要解决电的来源清洁化问题,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核电也是清洁能源的重要方式,运行的清洁性肯定是有保障的,但同时安全性也十分重要。我国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已经并网发电,刚才我在开场白已经说了。此外,在建筑节能方面等,我们都有一些科技成果,支撑双碳工作。

下一步真正要达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需要方方面面去努力,科技解决方案肯定是其中一个关键。比如太阳光伏发电,爱因斯坦发现了光电效应,解决了科技问题,所以今天可以用光伏原理来发电。刚才讲的高温气冷堆,王大中先生用了60年时间,使它今天成为实际可用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并且安全等级在全球最高。

下一步,科技部正在制定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方案和技术路线图,并且进行部署。我们理解,解决碳达峰碳中和问题和过去200多年一样,比如蒸汽机的出现,电动机的出现,计算机的出现,由此而带来的蒸汽机时代、电动机时代、计算机时代和今天的互联网时代,道理是一样的,都是从科学开始,带动经济社会的改变。没有热力学三大定律,可能就没有蒸汽机;没有电磁感应现象没有麦克斯韦方程,可能就没有发电机电动机;没有图灵计算理论冯洛伊曼架构等,可能就没有今天的计算机和互联网。今天我们还是要面向科学,看看科学原理是什么,通过什么样的技术路线可以解决现实问题,以及在研发上我们应该怎么系统布局,怎么作为一个整体来推进。这方面,都是我们必须考虑的关键问题。要针对需求列出一些重大研发课题,这样才能真正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有时候非传统的一些路线,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所以科技创新往往能够起到颠覆性的效果。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高校、企业、研究院所等,大家一起努力,探索更好的方法,更多的路径,出更多的成果,为减少碳排放提供多样化的解决方案。比如,新能源就包括太阳光伏、风能、生物质能、核能等,这样我们就有多种选择,能够在生产、生活、社会活动的方方面面变得更绿色。过去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双碳的任务还很重,今后的路还很长,科技责任很大,我们努力做好。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降碳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