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告正文

2021年中国气候公报发布!气候持续变暖 全国年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

2022-03-02 08:50来源:国家气候中心关键词: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报告全年气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日,在中国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2021年度《中国气候公报》正式发布。这份由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完成的年度气候报告,全面分析了2021年中国气候基本概况、气候系统监测状况以及主要气象灾害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综合评估了气候对行业、环境、人体健康等方面的影响。

2021年,我国气温高、降水多,暖湿特征明显,涝重于旱,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强发广发并发,气候年景偏差。北方降水显著偏多,河南特大暴雨灾害影响重,黄河流域秋汛明显;区域性阶段性气象干旱突出,华南干旱影响较大;高温过程多,夏秋南方高温持续时间长;登陆台风偏少,但“烟花”影响时间长、范围广;强对流天气强发,局地致灾重;寒潮过程多,极端低温频现;沙尘天气出现早,强沙尘暴过程多。根据应急管理部的统计数据,与近十年平均相比,2021年因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偏少。全年气候具有以下特征:

1.气候持续变暖,全国年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高温过程多、结束晚

2.全国年降水量偏多;北方降水量居历史第二多

3.汛期暴雨极端性强,黄河流域秋汛明显

4.区域性和阶段性气象干旱明显,华南干旱影响较大

5.生成和登陆台风偏少,“烟花”陆地滞留时间长、影响范围广

6.强对流天气频发,局地致灾重

7.寒潮过程多、极端性强、影响范围广

8.沙尘天气出现早、强度强

公报全文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气候中心查看更多>气候报告查看更多>全年气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