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评论正文

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成 石化油服发挥重要作用

2022-03-02 11:22来源: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关键词:CCUS碳捕集碳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悉,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中国石化所属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已于近日全面建成,对有效提升我国碳减排能力、搭建“人工碳循环”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力推动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实现。

由中国石化控股的石化油服作为CCUS技术进步与产业化应用的引领者,完成了整体项目设计,并参与二氧化碳注入和驱油封存环节施工建设。

二氧化碳如何变废为宝?

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于2021年7月启动建设,由齐鲁石化二氧化碳捕集和胜利油田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两部分组成,即以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煤制气装置排放的二氧化碳尾气为原料,生产液态二氧化碳产品,再送往胜利油田进行驱油与封存,覆盖地质储量6000万吨,年注入能力100万吨,预计未来15年可实现增产原油296.5万吨,具有保护生态环境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双重意义。

该项目作为国内最大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和标杆性工程,充分发挥中国石化上下游一体化优势,通过统筹二氧化碳减排与利用,将炼化企业捕集的二氧化碳注入油田地层,将难动用的原油开采上来,实现了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封存一体化应用,使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石化油服如何超前布局?

而早在十余年前,石化油服就超前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科研布局,致力于占领低碳技术制高点,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突破一系列技术难题,形成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低分压二氧化碳捕集、输送与驱油封存地面工程成套技术和工艺包,并进行了工程示范,并积极进行规模化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及社会效益。

在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中,石化油服成功应用二氧化碳驱采出液安全集输、高效处理、废水废气回收回注技术等一系列成果,在国华锦界电厂15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工程项目中,石化油服成功应用级间冷却、分流解析、MVR闪蒸等新一代二氧化碳捕集节能工艺,实现了二氧化碳捕集与驱油封存的规模化、资源化、一体化和低成本减排,引领了二氧化碳捕集、输送与驱油地面工程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对于促进国家绿色经济发展、推动碳减排事业、助力国家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具有现实意义。

CCUS缘何前景广阔?

资料显示,CCUS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技术手段,是实现“碳中和”必不可少的技术路径,减排潜力巨大,工业利用前景广阔。

按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计算,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将有力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与生产过程低碳化。研究表明,我国未来仍有10亿多吨碳排放量要依靠CCUS来实现中和。

近年来,石化油服不断为我国推进CCUS规模化发展提供应用案例,显著提升了我国CCUS工程技术服务核心竞争力,有力推进了CCUS产业化发展,对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未来,石化油服将在行业广阔前景以及现有技术基础与工程经验的基础上,以中国石化CCUS重点实验室为平台,聚焦百万吨级CCUS工程技术难题,持续优化完善CCUS全流程技术,深入开展大规模CCUS技术研发、工程示范及国际合作,为我国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持续贡献坚实力量。

延伸阅读:

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成!全国已有23个运行中CCUS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