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报道正文

南存辉委员建言:大力推广全域智能充电网

2022-03-04 11: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充电网络南存辉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双碳”目标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提出,中国能源领域正迎来巨大变革和历史机遇,绿色发展进一步成为共识。

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要“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降低传统燃油汽车在新车产销和汽车保有量中的占比”。加快普及新能源汽车,是推进交通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抓手,无疑将有效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这也是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今年关心的话题。

统计数据显示,在一系列利好政策“保驾护航”的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2021年销量达352.1万辆,连续7年位居世界首位。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新阶段。

南存辉委员注意到,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迅速发展,充电桩市场也迎来了广阔的空间。但是,当前“充电难、充电贵”仍然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由于受城市总体充电网络规划缺失、车主报建流程复杂、小区用电容量紧张等因素制约,导致充电桩安装难,充电桩的安装数量远跟不上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现有的充电桩存在维护管理不到位、布局不合理、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目前占市场主流的直流快充桩容量大,对电网冲击较大、对电池损耗也更大,需要专门的场地,难以大范围推广应用。


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加快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更好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相比之下,全域智能充电网解决方案中的智能有序交流慢充桩具有容量小、成本低、安装方便、对电网和电动车电池损害轻等优点。通过智能断路器等智能控制方案,可实现充分利用谷时容量进行夜间充电,并根据小区等区域的变压器负荷情况随时调节自身输出功率,从而实现错峰用电、柔性调节,最终可实现最低充电电价低于1元/度。因此,适宜在小区、园区、厂区、商区、社区和街区等场景大规模推广建设全域智能充电网。

为此,南存辉委员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委尽快研究制定出台充换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明确支持推广全域智能充电网发展模式,并给予财税政策支持;

二是鼓励各省市出台市级、县区级、乡镇级等全域智能充电网“统建统营”规范政策文件及相关补贴政策,以及全域充电进入小区等区域的规范性指导意见;

三是电网公司给予全域智能充电网运营企业优惠电价,为运营企业单独申请计量表,并以居民分时电价与运营企业结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网络查看更多>南存辉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