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报道正文

台湾再次大停电!储能的机会来了?

2022-03-04 14:12来源:储能与电力市场关键词:储能市场抽水蓄能调频辅助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3日上午9时左右,台湾全境发生大规模无预警停电事件。

综合新闻报道,台湾南部的兴达电厂开关场(类似电厂总开关)事故导致台湾南部地区电力供需失衡,龙崎超高压变电所以南机组跳脱,造成全台大停电。根据台湾电力公司官网显示,上午兴达、大林与南部等大型火力机组全部停机,而位于屏东的核三厂也受到外部电源突然中断影响,两部机组都停机。这也意味着,中部以南的大型机组全部暂停发电,是1999年9·21大地震以来台湾最严重的停电事故。

而这并非台湾第一次大规模停电。2017年“8·15”、2021年“5·13”及“5·17”在发电机组出现故障或检修期间,曾发生三起大规模停电事故。

能量转型带来储能刚需

通常,备用容量率越高,电力系统供电可靠度就越高。目前,台湾地区核准的备用容量率仅为15%,作为孤岛电力系统的台湾,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备用容量率长期不足10%,其断电风险性陡增。

2016年台湾宣布以“减煤、增气、展绿、非核”为方向的能源转型,谋求在2025年建构“燃气50%、燃煤27%、再生能源20%、核电1%、其他2%”的发电结构。

然而2020年全台发电量中,天然气占比40.8%、燃煤36.4%、核电12.7%,可再生能源仅为5.8%。台湾能源转型陷入困境,电力系统脆弱性持续凸显。

11.png

目前来看,为台湾电网提供支撑的储能技术路线仍以抽水蓄能为主。但是过去十年来抽水蓄能装机始终保持在2.6GW的水平,且据规划至2025年仍不会新增抽蓄装机。

在能源转型的趋势下,配置储能提高孤岛型电网的供电稳定性和灵活性,支撑可再生能源的占比提高,已成为台湾的刚需。

台湾储能市场基本情况

台湾目前已投运的电化学储能装机仍处在MW级水平,但受到台电调频采购政策的驱动布局速度正在加快。

2020年,台达电子在金门岛为台湾电力公司安装了一套2MW/1MWh的锂离子储能系统,在意外停电时可在200ms内提供备用电力,为电厂提供30min缓冲时间,稳定电网系统。

根据“储能与电力市场”的追踪,在调频储能采购的需求驱动下,台湾本地企业近期加快了储能项目的部署速度。

国际一线储能系统集成商如Fluence、Wärtsilä、Powin等都开始锁定台湾储能系统的供货订单。New HOrizons Ahead (NHOA)在2021年10月与台湾水泥签署的储能供货协议更是达到160MW / 420MWh。

调频辅助服务下251MW采购目标

作为负责台湾地区全境(台澎金马)电力供应的台湾电力公司,2020年开启了“储能自动频率控制(AFC)调频服务资源采购”招标工作,通过双边协议为储能参与调频辅助服务创造收益。

2020年的招标规模共计15MW,提供辅助服务期限为3年,在服务期内表现优异者可优先获得续约身份。

到2025年,台湾电力公司储能项目计划累计招标规模到达251MW。

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

短期内,虽然台湾电力公司通过辅助服务市场为储能发展打开了局面,但是长期来看台湾储能发展仍存在风险。

一方面,岛内可再生能源发展明显落后。本地化产业链建设不完善、风光补贴退坡、电网容量不足、台风等极端天气影响等诸多因素,可再生能源转型的动力仍不明显。

另一方面,台湾的储能发展仍然处在为电网提供调频服务的初级阶段。调频需求不仅很容易被储能快速饱和,长期收益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而且储能无法在推动能源转型中发挥更大作用。与之相比,同为岛屿型离网的夏威夷已经计划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从而产生了大规模的光伏+储能需求,带动了大量百兆瓦级储能项目的部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市场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调频辅助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