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燃料电池轻量化应用“野望”

2022-03-07 10:42来源:高工氢电作者:司玉国关键词:燃料电池氢能氢能自行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燃料电池轻量化应用取得较大进展。

3月2日,深圳龙华区人民政府发文表示,国内首个氢能电动(美团)外卖车商业化应用示范场景预计年内建成。该氢能电动车示范项目由龙华区携手美团打造,将是目前国内氢能电动车示范应用最具特色的项目之一。

无独有偶,2月,上海攀业成功中标仙湖氢谷特色小镇氢交通示范运营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包括70辆氢能自行车的运营项目;去年12月,全球首个大规模氢能自行车在常州市投运,规模达到1000辆,储氢0.5立方米续航70公里,人工换氢仅需5秒钟完成,收费标准为2元/20分钟。

目前,国内氢能应用以燃料电池汽车为突破口,但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化还处于早期阶段,订单数量整体偏少。相关企业需要寻找产品的多元化应用环节,为氢能找到其他同样科学有价值的应用。在这一波探索多元化应用浪潮中,不少企业已剑指燃料电池轻量化应用市场。

燃料电池轻量化应用,一般是指对5kW及以下的燃料电池产品的应用,除了氢能自行车/摩托车,其他氢能无人机、氢能观光车等都属于这一范畴。从目前行业发展形势来看,燃料电池轻量化应用已然“起风”。更多案例如下:

氢能自行车/摩托车

对比氢能汽车及其他方式,氢能自行车等轻量级应用在推广上有贴近消费者生活、市场规模大、试错成本较低等特点,属于重要的氢能创新应用类型。

目前,国内拓展这一领域的代表企业是永安行。上述在常州市1000辆氢能自行车即是永安行负责投运。

畔星科技团队已开发出一套适用于电动自行车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此套系统采用350W金属堆模组。目前产品在河北、山东等地都有小批量投放应用。

天能氢能源与雅迪科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氢能两轮车的商业化进程,践行产品研发与发展新思路。

去年九号公司发布了两款采用氢能源作为动力的Apex H2、B65H氢能源概念车。这两款氢能源概念车,主要是通过固态储氢的方式,让车辆彻底告别充电的束缚,进而实现短交通出行的零排放。无需充电,只需要两个氢气罐,就可以搞定续航问题,更换便捷、节能减排,日常出行性价比更高。

去年,宗申动力研发出一款搭载宗申动力子公司宗申氢能源公司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的氢能摩托车。该氢能摩托车具有“零排放、强动力、长续航”的优势,协同宗申机车公司的摩托车整车调教后,在内部测试时实现了“双100(速度100和续航100)”性能指标(35MPa下);加注满氢气只需2-3min;整车最大续航可接近150km,并可满足全天候使用需求。

无锡市检研院、攀业氢能、安泰创明研究院、永安行、纳恩博科技、九号智能科技共同承担了“燃料电池电动自行车的技术研究”课题项目。该项目将重点开展电动自行车车载燃料电池系统安全监测与诊断技术研究,建立燃料电池电动自行车相关标准,打造“产检研”交互试验验证平台,研究燃料电池车强制认证技术要点,培育和推进新兴的燃料电池电动自行车产业化,减少蓄电池的消耗和依赖。

氢能观光车

氢燃料电池观光车对比纯电动观光车,具有续航里程长、加注时间短、动力充足及爬坡能力强等优点,适用于巡逻、旅游景点、小区、大型企业、车站、机场、码头等领域。目前在这方面布局的代表企业是天能氢能源、高成绿能、畔星科技、德燃动力等。

近日,搭载高成绿能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的氢能观光车交付厦门大学嘉庚实验室。该氢能观光车搭载高成绿能研发的5kW风冷燃料电池系统,并且由高成绿能进行整体架构及电气匹配设计。此次交付标志高成绿能在产品应用领域的进一步丰富。畔星科技团队开发完成的观光已下线试运营,此款车型搭载2.6kW金属堆模组,系统额定输出功率2kW,最高时速30km/h。产品现已在山东济南投放运营。

去年6月,搭载天能氢能源电堆、德燃动力系统的氢能观光车在德燃动力嘉兴基地展开了示范运营。该车额定输出功率达到15kW;同年4月,德燃动力向重庆两江新区交付了20台自主研发的氢能观光车,该观光车可应用于VIP接待、观光与景区接待、巡逻等应用场景。

氢能无人机

氢能无人机有续航里程长、运行安静、低温环境下表现优异等显著优势,适合用于采矿、农业、测量和监测、安全和应急服务等部门。同时其长航时的特点还特别适合应用于边境巡逻、大面积森林水面巡察、长距离管道电力巡线、反恐空中中继等领域。目前,国内看好并布局氢能无人机市场的企业有多家。

其中代表企业是氢航动力,其氢能无人机通过各类外部环境测试,目前还已成功应用于千岛湖水面巡逻,还在日前刚中标中海油海用巡检商用化服务项目。氢航动力的代表产品之一大型氢动力多旋翼无人机,最大起飞重量173千克,可携带30千克任务载荷飞行1小时以上。同时该无人机的电源设计采用了氢航科技特有的分布式氢动力技术,由8台自带智能电源管理的3千瓦电堆组成24千瓦功率的总电源。

纵横股份也正与斗山摩拜合作开发氢燃料电池VTOL无人机项目。相关配套商中,攀业氢能、新加坡Spectronik等均有布局氢动力无人机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氢能自行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