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报道正文

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开启规范化管理

2022-03-09 08:3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美娇关键词:储能电池锂电池锂电池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开就《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安全要求》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3月19日。与此同时,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日前发布加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管控的实施方案,要求形成规范管理、安全有序的电动自行车及充电服务市场,河北省也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由于经济便捷等特点,电动自行车已成为居民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业内人士指出,产品标准以及多省市相继出台落地的新规,有利于逐步解决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

市面上常见的电动自行车电池分别是铅酸电池和锂电池。近年来,锂电池凭借在轻量化、能量密度高、使用寿命等方面的优势,成为电动自行车的主流电池。然而,安全问题仍旧广受关注,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7月全国发生的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达6462起,大部分由于锂电池燃爆引起。

有业内人士指出,相较铅酸电池,同体积的锂电池密度更大,储存能量更多,爆燃起火后,其火焰成喷射状,火源温度也更高,同时还会释放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因此安全隐患更大。“这与锂电池的特性有关。锂正极在过充的情况下容易发生枝晶,也就是正极材料里面锂离子渗透出来形成了树枝状的晶体。随着枝晶越来越大,容易捅破锂电池隔膜,造成正负极短路,从而发热爆炸。”北方工业大学汽车创新中心研究员张翔告诉记者。

安全形象不佳,消费者对锂电池的信任危机随之产生。“事故频发导致消费者不敢买锂电池电动自行车,铅酸电池虽然安全但不环保,铅属于重金属,会污染土地。”张翔说。

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安全隐患的背后,是电池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强制性国家标准缺失、行业处于低水平发展。“由于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未出台,而市场需求量大,利润空间非常高,导致大量小作坊和小厂家涌入锂电池组装生产行业。”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其实,早在2019年7月1日,《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国家标准就已实施,但由于仅是推荐性标准,仍有劣质锂电池流入市场。“存在安全隐患的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大都是小厂生产的次品,或者是大厂的一些B品,安全得不到保证。想要杜绝这个问题,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必须满足制定的标准规范。”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院长吴辉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安全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制订计划即将正式发布,强制性标准的出台将全面提升锂电安全性,逐步扭转锂电池在市场的形象,推动产业健康良性发展。

另有观点认为,行业强制性标准制定工作的推进,不仅将带动市场进入规范发展新阶段,而且能优化市场竞争格局。龙头企业显然更具优势,竞争力及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提升。

当前,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锂电池企业均已加入电动自行车市场。亿纬锂能研究院小型动力方案部相关人员预测,到2025年对应锂电池装机量需求为29吉瓦时。“未来入局的锂电池企业生产的产品一定要满足国家的规范标准,同时尽量通过规模效益来降低成本。”吴辉表示。

除呼吁加快出台国家标准、规范行业发展外,一些头部电池企业以及头部电动自行车品牌都将车电分离和换电模式视为解决安全隐患的重点方案。

电动车换电模式指通过集中型充电站对大量电池集中存储、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并在配送站内对电动车进行电池更换服务。“电动自行车‘以换代充’有很多好处。一方面换电后降低了购车成本,买电动自行车就不用买锂电池了;另一方面,换电能够解决电池的安全问题,电池在专用的充电柜里充电会减少起火事故的发生。”张翔指出。

“换电是集中充电,很多电动自行车出现安全事故是由于充电不当,集中充电能够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吴辉说。

“以换代充”也面临与四轮电动车换电类似的设施场地、电价收费和成本分摊困局等诸多问题。“政府和社会应出台相应政策,鼓励和引导头部企业去做试点和创新,比如推动整车企业与充换电设施企业合作,实现互联互通、车电一体化。”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会长郭金芝建议。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些电池供应商和车企都在做技术创新,例如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蜂巢能源推出无钴电池等,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会大大提高锂电池安全性,相应的技术对电动自行车也是适用的。”张翔说,“汽车行业的标准比电动自行车的行业标准要求更高,产品成熟后可以大规模应用在电动自行车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池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锂电池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