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63家企业抢签310GW新能源项目 “十四五”电站资源争夺战持续升级!

2022-03-09 09:2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青柠关键词:新能源项目风电开发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双碳目标影响,以光伏、风电为主的新能源行业迅速走红,特别是进入“十四五”后,下游新能源电站开发更是成为各大电站开发商竞技的重要赛道。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自2021年1月起,已有63家集团/企业签署了总投资1.15万亿元、总规模310GW以上的新能源项目开发协议,涉及光伏电站规模近135GW。五大六小、地方国企、设计院系、传统民企以及电网企业……进入新时期后,多方势力在下游新能源电站端迅速集结、各显其能,这场“资源争夺战”持续升级。

五大六小

随着我国能源转型工作不断推进,光伏等新能源行业受关注度持续增加,特别是双碳目标制定后,发展光伏等新能源正式升级为国家战略,由此,肩负绿色能源转型重任的能源央企、地方国企一改原来的零星入场、作壁上观,纷纷重资入局,一方面通过直接收割优势电站资产快速提升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另一方面,斥巨资与各地方政府签订大规模电站项目开发协议,提前抢占开发份额。这其中以“五大六小”发电企业最为突出。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进入“十四五”后,由中国华能、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华电集团、大唐集团组成的“五大发电集团”及由中广核、三峡集团、华润电力、中核集团、中节能、国投集团组成的“六小豪门”已经签订近129GW新能源项目,其中光伏规模超过43GW,投资总额高达4027亿元。

其中,中国华能凭借44.14GW新能源签约总量遥遥领先。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中国华能的清洁能源装机表现并不突出,截至“十三五”末,清洁能源占比仅为36.5%,五家中排位第四,清洁能源转型压力巨大。但或许正是压力激发动力,进入“十四五”后,华能集团开始迅猛发力,2021年年初至今,新能源项目签约规模远超第二名国家能源集团近两倍,签约总额高达987.1亿元,领跑“五大六小”阵营。

国家能源集团作为综合实力第一的巨无霸,同样不甘示弱,以24.81GW新能源签约总量暂居华能之后,光伏签约规模在9.14GW以上。进入“十四五”后,除了在擅长的风电领域持续加注外,国家能源集团开始谋求光伏路径的突破,计划在2020-2025年间新增光伏装机50GW。最新消息显示,“十四五”首年,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开工19.68GW,新增装机10.89GW,创历史最好水平,并且在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中拿下了13.9GW指标,截至2021年底,其风电装机达到50GW,保持世界第一;光伏装机达到8.6GW,同比增长4.1倍,新能源发展正在全速推进中。

排位第三的是“六小豪门”之一的中广核,作为核电巨头,中广核在光伏电站端的投资可以追溯到十年前,参与光伏特许权项目建设、推出光伏行业标准……中广核可以称之为我国光伏电站发展史的见证者。进入新时期后,中广核在光伏电站投资上再进一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中广核新能源权益装机容量达7.723GW,其中风电、太阳能占权益装机容量的55.2%。在年初的2022年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还将“加快推进新能源发展”列入到了2022年集团重点工作之中。

微信图片_20220309091844.png

设计院系

随着光伏进入全面平价时代,除了光伏产业链中上游的降本增效之外,末端电站在造价成本与发电收益的极致优化也是行业追求的重点之一。由此,在项目设计集成与项目系统优化上具有明显优势的设计院系电站开发商开始由幕后走到台前,并且形成了两大核心企业。

核心之一是中国能建。近两年,中国能建在新能源电站开发领域布局尤为积极,其2021年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显示,中国能建当年新签合同总额8726.1亿元,其中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类项目884个,签约总额达1927.7亿元,同比增长53.2%。2022年中国能建持续发力,2个月内拿下7.67GW新能源项目规模,是年初至今签约规模最多的开发商,综合2021-2022年签约情况来看,中国能建的新能源项目签约规模达到25.37GW,仅次于中国华能,其中光伏签约规模也已达6GW,实力不容小觑。

核心之二是中国电建,进入“十四五”后,中国电建以515亿元总投资额签订8.55GW新能源项目,其中光伏规模6.35GW。2021年12月,中国电建宣布对下属控股子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其他下属控股子公司控股的新能源项目公司实施新能源业务重组整合,目的在于实现集团公司由建设为主向“投建营”一体化转型的重大战略部署。同年12月26日,重新组建的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极快速度揭牌成立,中国电建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焰章指出,电建新能源集团组建成立后,新能源投运装机超过700万千万瓦,标志着中国电建新能源业务发展进入新阶段、达到新高度。

经统计,中国能建与中国电建两大顶尖电站设计团队“十四五”期间新能源签约总规模已达33.92GW,光伏规模12.35GW,投资总额超过2510亿元。

微信图片_20220309091840.png

地方国企

盘踞地方的能源电力国企是新能源电站开发的又一重要支撑,并且该阵营在资源争夺战中具有先天优势。以广东省为例,0.453元/度的脱硫煤标杆电价使得光伏电力在实现平价上网后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由此,广东省也崛起一批实力强劲的地方国企开发商,如粤电力A、广州发展集团、粤水电、广东能源集团等。

其中,粤电力A以12.323GW新能源签约规模领衔,其中光伏9.883GW,总投资677.6亿元。作为我国首批电力上市公司之一,粤电力A的发电业务结构包括燃煤发电、天然气发电、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截至2020年底,粤电力A拥有可控装机容量23.27GW,控股装机21.61GW。广州发展集团、粤水电、广东能源集团也已分别签订4.67GW、4.1GW、2.66GW新能源项目。

此外,同样基于脱硫煤标杆电价优势,山东、河北、湖北、广西等省份的地方国企在新能源“跑马圈地”中同样表现突出。综合来看,2021年初至今,粤电力A、晋能控股、水发集团、京能集团等20家地方能源巨头已经拿下61.45GW新能源项目规模,光伏规模31.13GW。

微信图片_20220309091836.png

传统民营

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光伏电站开发建设一直由民营企业主导,而随着能源转型进程不断加快,央国企大规模涌入后,资金实力较为薄弱的民营企业由“主导者”转为扮演“辅助者”,坦白来讲,项目指标获取有一定难度,但凭借自身光伏制造优势仍然取得了不错成绩。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2021年1月至今,深圳金钒能源、东方日升、正泰新能源、晶科能源、阳光电源、晶澳、通威等28家民营电站开发商以超2137亿元抢下近70GW新能源项目,其中光伏规模37.8GW。

其中,深圳金帆能源以20GW规模位居民企阵营首位,由其控股的甘肃光热发电、天津滨海光热发电在青海投资合计20GW风光热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项目。

东方日升则以5.1GW规模位居第二,值得注意的是,5.1GW规模出自一个项目,2021年12月27日,东升日升新能源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固阳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拟在投资固阳金山工业园区增量配电网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二期),据悉,该项目分为两大板块完成:其一是制造板块(即负荷端),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金属硅+15万吨高纯硅+10GW N型高效拉晶+3GW组件项目;其二是发电板块(即电源端),投资建设3.5GW光伏电站项目+1.6GW风电电站项目+储能项目,两大板块总投资初步预计为446.5亿元。

东方日升之后,信义光能、珍贝集团、正泰新能源的新能源签约总量均达到5GW。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正泰新能源,作为国内最早从光伏制造转向光伏电站建设的民营企业之一,正泰新能源按照“平台化、轻资产”的战略部署,分阶段调整国内电站持有量的同时,稳步推进自主开发力度,其光伏电站持有规模由2018年的2.8GW跃升至2021年的6.5GW,并且在2021年成功反超协鑫新能源,成为国内民营光伏电站开发商TOP1。

微信图片_20220309091815.png

除了上述四大阵营之外,国家电网、中国石油在签约榜上也占有一席之地。统计显示,2021年1月至今,国家电网已经签订1042MW新能源项目,其中光伏签约42MW,总投资81.68亿元;中国石油签订35.5MW新能源项目,其中光伏签约35.5MW。

2021年1月至今

63家电站开发商签约项目详情

微信扫码查看

QQ截图20220309091737.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