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全国推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满电”升级

2022-03-09 09:41来源:亮报作者:陶爽 张玉峰关键词:充换电设施V2G充电基础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年初,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调研摸底+经验借鉴”,结合吉林省气候实际,发挥汽车产业、清洁能源两大优势,建成投运全国首座高寒地区“7+1”绿能多站融合示范基地,服务公交、网约、物流等10余类新能源汽车,助力城市交通电气化水平提升。

2021年3月,国网吉林电力与吉林省政府、中国一汽联合启动“旗E春城·旗动吉林”项目,大力支持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推广应用,高效建成长春市首批20座换电站。同时,国网吉林电力按照“整体储备、分批建设”原则,加快推进吉林省二期换电站建设布局,为项目在吉林省铺开奠定坚实基础。

据初步统计,吉林省现有新能源汽车1.2万辆、充电桩4100个。在充电领域,国网吉林电力已投资建设241个充电桩,其中,11个V2G充电桩可实现车网互动,京哈、珲乌等6处高速服务区的24个充电桩填补了吉林省高速公路充电站空白,缓解了电动汽车车主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里程焦虑”。在换电领域,国网吉林电力累计投资超过3亿元,建成40座换电站,助力长春市成为东北地区唯一的换电试点城市。

目前,以“车电分离”为主要特征的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是突破寒冷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瓶颈的必然选择。为此,国网吉林电力深入总结全国首座高寒地区“7+1”绿能多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运营经验,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并做好清洁能源供应、配套电网建设,为充换电站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可靠依据。同时,该公司强化政企联动,积极推动政府首次出台换电站建设补贴政策,为换电站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021年11月,长春迎来雨雪冰冻天气,“旗E春城·旗动吉林”首批出租车按计划上线运行,作为全国首个高寒地区换电站规模化示范运营项目,该站运营之初就遭遇极端暴雪天气,汽车底盘严重覆雪覆冰,给换电服务带来严峻考验。国网吉林电力人员克服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诸多难题,增加值守力量,启动运维、抢修联机机制,以优质的服务为车主换电,得到广大车主认可。

为进一步优化国网车联网平台功能,探索降低充换电运营成本,国网吉林电力建立了统一部署、自主创新的省级应用开发机制,打造吉林省绿能充换电服务一体化运营平台。该公司与营销、调度、交易平台数据贯通,聚合充换电负荷,支撑源网荷储协同互动,让新能源车用上了新能源电。

2021年,国网吉林电力全力推广国网车联网平台应用,大力推进联网通办业务,开通“网上国网”新能源汽车服务模块,实现车主在线完成个人充电桩报装,加快与社会充电桩运营平台互联互通,完成全省70%社会充电桩融入全国一张网。

2021年12月28日,国网吉林电力以“一体四翼”发展总体布局为指导,出台《关于加快开展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坚持需求导向,大力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深化车联网平台应用,力争至2023年年底,建成100座换电站、500台充电桩,实现吉林全省9个地市换电基础设施全覆盖,充换电量占比全社会充换电量达80%以上,全省充电桩90%以上接入国网车联网平台;打造新能源汽车服务生态圈,助力吉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2022年,国网吉林电力加快建设全省充换电实时监控调度中心,并接入国网车联网平台,融入全国充换电一张网,实现充换电设施统一监控、统一调度、统一运维,依托一体化运营平台,充分利用吉林省西部风光资源为新能源汽车赋能,实现绿色能源促进低碳出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换电设施查看更多>V2G查看更多>充电基础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