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树一台风机 富一个乡村——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

2022-03-09 09:5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金楠关键词:两会人物武钢金风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树一台风机,富一个乡村。对中国的广大农村而言,将风资源变现是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非常有效的方式。”在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看来,风电下乡不仅可以拉动当地就业,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还可以提升我国农村地区的电气化水平,加速农村能源结构转型,不失为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捷径。

武钢表示,风电和光伏是目前全球最具经济价值的清洁能源,通过风电与光伏的协同配合,可以实现更高效的清洁能源供给。继2021年全国两会提交《充分发挥风电在乡村振兴中作用的提案》后,今年两会,武钢再次聚焦风电与乡村的“融合”,带来《关于实施风电下乡“整县推进”的提案》。

经历多年发展,风电下乡虽被持续看好,但实际推进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原因有哪些?风电还要迈过几道坎才能顺利下乡?

“我们已经为‘风电下乡’做好了产品和技术准备。”谈及上述问题时武钢指出,针对风电与乡村环境共融这一问题的解决,金风科技新一代中速永磁风电机组已具备噪声和光影闪变运行模式,可根据叶轮旋转频率以及环境光照强度,主动调整风机运行状态,控制光影闪变频率,满足风机的环境友好性;还可以基于声源模型和传播模型直接预测并控制指定点位的声压等级,以达到风场收益与环境友好性之间的最佳平衡。

武钢介绍,世界各国对风机的噪声控制都十分关注。目前,中国的风机已经出口到全球40多个国家,噪声控制已经经受住了全球市场的严苛考验。

对于风电下乡进程中遭遇的“非技术”问题,武钢感慨良多:“现在我们在一个村子建一台风机需要办理的手续,和建一个10万千瓦、20万千瓦装机的集中式风电场一样复杂。在相近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基础上,更多企业都会选择开发容量更大的集中式风电场,分散式风电项目自然发展缓慢。”

这也是武钢今年两会提出风电下乡“整县推进”建议的根源所在。“如果能够借鉴分布式光伏的成功经验,以县为单位,统一规划、统一分配、统一开发,逐级落实到村,同时及时完善标准、简化手续,便可以降低开发成本、提高效率和效益。”武钢说。

特别是在土地手续方面,武钢指出,风电下乡的步调与国家的土地审批手续往往难以同频。“当前,我国的土地管理日趋严格,土地规划时有调整,新老规划纷繁交错。一些地块在没有经过相应规划验证的时候,很难办理最终的批准使用手续。有些项目会为此拖延相当长时间,也有一些项目难以维持长时间的停工等待,选择先行建设,最后一旦规划发生变化,项目很容易被定性为违规,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

针对这一问题,武钢建议,可以将规划前置,对能够用于可再生能源建设的土地资源进行单独规划。“当企业申请风电、光伏等发电项目建设时,可以在相应的规划范围内选择地块,办理土地手续的速度也会大大提升,这样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和土地审批的节奏就能合拍了。”

武钢同时建议,应尽快推动风电下乡“整县推进”示范项目先行。例如在内蒙古、新疆、青海等地域辽阔的省区,选择土地资源丰富、风资源条件较好的乡村地区,率先开展试点、稳步推进。“结合目前国内实际发展情况,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在广大乡村地区加快绿电替代步伐势在必行。”武钢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人物查看更多>武钢查看更多>金风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