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金鹏辉委员:人民银行2000亿元扶持煤炭产业低碳转型

2022-03-10 16:58来源:央视新闻关键词:煤炭煤耗能源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最后一场“委员通道”开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金鹏辉就哪些金融工具可以帮助煤炭等传统能源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金鹏辉表示,服务降碳央行一直在行动,金融一直在行动。现在正在构建新的转型金融体系,将会对包括煤炭在内的传统化石能源的低碳转型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去年11月,人民银行创设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安排了2000亿的真金白银,专门对煤炭相关产业的低碳转型提供资金支持。金鹏辉说:“为了落实好这项政策,今年年初我带队到了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进行调研,这家厂技术非常的先进,每克每度电只耗煤276克,技术全球领先。”

“我们测算了一下,如果全国推开,改造完成以后每年将为国家节省煤炭40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亿吨。这么好的政策国家一定会进一步加大力度。”金鹏辉说,当然不仅是金融政策,目前正形成一种新的金融支持降碳的体系。一方面对新能源,像风电、光电等,促进其大力发展;另一方面对传统化石能源,只要降碳改造,也会提供资金支持。

“这么好的政策,我想国家一定会进一步加大力度。”金鹏辉说。展望望未来,我们一定要用好金融智慧和金融力量,服务号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和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