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传卫:构建新型乡村能源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2022-03-11 09:21来源:明阳智能关键词:两会风电风光储一体化张传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建立与乡村振兴相适应的农村新能源供应体系,是加快农业农村电气化、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国人大代表、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表示,今年他重点围绕构建乡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新型能源体系,实现绿水青山的保护和风光储资源一体化开发以及乡村振兴、“三农经济”的协同融合建设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20311092013.jpg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

构建新型乡村能源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我国是农业人口大国,但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总电力装机容量仅8000万千瓦,占比不足全国总电力装机容量的4%,平均每户的供电容量仅为城镇的1/10。张传卫表示,伴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农村电力设施进一步完善促进了农业电气化和电能替代,乡村振兴必将加速农业农村的电气化、信息化和工业化步伐,也必然带来能源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首先是能源结构上仍以化石能源为主,农村生活用能中非商品能源消费比例依然很大,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使用量较少。”张传卫提出,在“双碳”战略下化石能源一方面难以支撑乡村振兴建设和快速发展,同时也给美丽乡村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的压力。

“在农村农民的经济活动中,农产品的深加工、推进乡村经济、旅游经济包括工业生产,用电成为最重要的成本。”张传卫提出,要从顶层规划上,推动新农村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用新能源服务新时代,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把新能源建设作为振兴乡村的新动力

当前,农村能源基础设施落后,普遍服务困难。张传卫认为,农村人口分散化特征较为明显,集中的农村能源市场难以形成,造成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和管理成本较高。农村能源基础设施薄弱,技术开发资金投入不足,现代化、规模化运营水平低,能源普遍服务能力不足。

张传卫认为,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其核心是将优势资源转化为产业带动和经济发展。他建议,通过风光储一体化的开发建设与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协同融合规划,清洁能源将成为三农经济新的动能和新的增长点。而且无论结构还是布局,未来乡村的能源都应该立足清洁低碳。

“牵引经济,把新能源建设作为振兴乡村的新动力。”张传卫提出,新能源作为低价能源,安全、清洁、可靠、绿色。新能源的乡村建设,使农民既是能源的生产者又是消费者,更是绿色能源的受益者。像风电和光伏项目就是盘活乡村土地资源、旅游资源、产业资源,以及农村集体性资产,让闲置资源产生经济效益的便捷、稳妥路径之一。通过开发“工业项目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可以实现“清洁能源工业+农业生产+休闲农业”的三产融合,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打造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风电查看更多>风光储一体化查看更多>张传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