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报道正文

提升城市电气设施设防标准助力防灾减灾

2022-03-11 09:47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马佳关键词:电气设施国家电网电力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加强市政设施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能力”等要求,传递出“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深情关怀。

电网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如何在全面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中更好发挥基础保障作用,更好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2021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国网河南电力全面启动小区及重要客户地下供电设施迁移及加固防涝情况排查,部署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持续提升河南电网防灾抗灾和应急保障能力。

位于东南沿海的福建常受台风带来的强降雨侵袭。在国家电网各地抢修队伍支援河南抢修复电时,国网福建电力开展台风灾后抢修的经验得到借鉴应用。来自福建的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武夷烟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蕾表示,国家电网公司持续建设坚强电网、推动技术和管理创新、发布新建住宅小区配电设施防涝建设标准,系列举措对提升城市防灾抗灾能力有很大帮助。

电网“硬件”设施跟上了,防灾减灾才能更有底气。多位代表委员建议适度提高城市电气设施设防标准,提升城市防灾抗灾和民生用电保障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香表示:“现代城市复杂的交通系统、地下管线等将城市各区域连接起来,提高城市核心区的防灾等级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冀北承德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安全监察质量部(保卫部)主任祁春风建议,有关部委应研究适时调整相关标准,逐步提升城市电气设施防灾抗灾能力,总结受内涝灾害后的城市解决问题的经验,在标准修订中参考借鉴;由地方政府主导,各部门和单位协同配合,支持地下配电站房迁移改造,使之达到防涝要求,推进住宅小区配电站外部电源快速接口全覆盖,提升应急供电快速响应能力。

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电力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系更加紧密。2021年,我国自然灾害形势复杂严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今年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就提升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完善灾害预警应急联动机制、加强灾害风险管理、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等发表了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应围绕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率先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应急管理体系。

电力保障是社会应急体系的重要一环。2月份,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在健全灾害救助机制、规范灾后恢复重建、灾害事故抢险救援关键装备、风险监测预警网络建设等方面均有涉及电力的部署。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不断完善应急规章制度,修订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应急培训演练,持续提升防范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防灾减灾中的科技支撑力量与日俱增。国家电网公司多项创新成果成为防灾减灾的“利器”,逐渐应用于社会应急管理:电网大范围冰冻灾害预防与治理关键技术、山火卫星监测预警系统、电力气象预警产品等全面推广,电力大数据服务疫情防控监测、“电力助应急”产品助力安全生产风险监测,电力防灾减灾在更大范围发挥效应……

现代社会,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须臾不可或缺。以民生为导向的应急管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随着基础设施与管理创新不断升级,电力将更好守护人们的安全感,增添更多幸福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气设施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