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全国首个煤电二氧化碳捕集与矿化利用全流程耦合示范项目开工

2022-03-11 11:03来源:浙江能源作者:陈夏 吕佳慧 申晔关键词:煤电煤电项目碳捕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阳春三月,兰江之畔,青山绿水,草木葱茏。3月10日上午,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全国首个煤电二氧化碳捕集与矿化利用全流程耦合示范项目——浙能兰溪CO2捕集与矿化利用集成示范项目在浙能兰溪发电公司建设现场隆重举行。

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宣布示范项目正式开工。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浙江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倪明江,浙能集团首席科学家朱松强,浙江省能源局、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兰溪市政府相关领导出席仪式。浙能集团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陶晓东主持开工仪式。

倪明江在致辞中表示,浙江大学将与浙能集团优势互补,联合攻关,尽早实现绿色低碳关键技术突破,为浙江省争创减污降碳协同创新示范省作出积极贡献。省能源局、省科技厅、兰溪市政府领导对示范项目开工建设表示祝贺,均表示将全力支持示范项目建设,并为项目顺利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全力确保项目顺利建成。

开工仪式现场图:3月10日上午,浙能兰溪CO2捕集与矿化利用集成示范项目现场举行开工仪式。

上午11时30分 胡仲明宣布:“浙能兰溪CO2捕集与矿化利用集成示范项目开工!”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伴随着机器轰鸣,第一根桩开始钻入,示范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示范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浙能兰溪CO2捕集与矿化利用集成示范项目

浙能兰溪CO2捕集与矿化利用集成示范项目是2022年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国首个煤电二氧化碳捕集与矿化利用全流程耦合示范项目,浙能集团实施“4568”一流战略打赢碳达峰行动攻坚战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由浙江天地环保科技公司总体负责实施,浙能兰溪发电公司、兰溪天达环保公司为共同承担单位,浙江大学为合作单位。

作为科技示范项目,针对我国燃煤发电企业低碳发展与固废治理的重大需求,项目立项时就将高效、低能耗的CO2捕集并协同废弃物综合治理为目标,研究新一代低能耗CO2捕集和矿化利用集成技术。项目所捕集的CO2一方面用于矿化养护制加气砌块,另一方面为CO2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提供条件。项目设计规模为每年捕集1.5万吨CO2。项目投运后,将实现在全球首次把低能耗CO2两相吸收剂及污染物协同控制装置应用于工业示范,捕集CO2能耗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同时,降低浙能兰溪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具有较好的科技示范意义和市场推广意义。

项目计划于今年底建成。项目投运后,将实现在全球首次把低能耗CO2两相吸收剂及基于化学吸收工艺的吸收剂胺逃逸控制装置应用于工业示范,是全国首个将CCUS技术与煤电全流程耦合的项目,捕集CO2能耗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对降低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具有较好的科技示范效应。

据悉,“十四五”期间,浙能集团将坚持“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积极稳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重点提高化石能源清洁化、高效化利用水平,全力拓展非化石能源产业,大力开发风光电项目,持续推动打造氢能全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翻两番、新增2000万千瓦。同时,全力打造具有浙能特色的综合能源服务模式,大力开展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智慧高效的能源技术创新,持续开展碳资产精细化管理,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加快建设区块链碳中和平台,多措并举勇当争创减污降碳协同创新示范省排头兵。

集团相关职能部门及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开工仪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碳捕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