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用户侧分时电价全新时代来临!

2022-03-14 08:5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电价分时电价电价政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日,山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居民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自2022年5月1日起,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分时电价政策有所调整,峰段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17元;谷段电价降低0.17元。居民开始实行峰谷电价政策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Rosa)

山东省的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分时电价政策的实施范围包括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直接抄表、收费到户的居民家庭住宅、居民住宅小区、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中设置的电动汽车充电桩。

这意味着用户侧分时电价全新时代已经来临!

何谓分时电价

所谓分时电价,就是对电力进行分时段计价。将一天24小时划分为若干个时段,每个时段按系统运行的平均边际成本收取电费。其实分时电价并非新鲜事物,此前我国已经有多地推行了峰谷电价,各地普遍按日划分峰、平、谷时段来执行峰谷分时电价,部分省份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尖峰时段。

而2021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093号)(详情点击链接查看),进行了更细致的时段划分。把一天24小时分成高峰、尖峰、平段、低谷、深谷等多个时段,每个时段的电价都不一样,本次调整的最大亮点是合理拉大了峰谷电价价差,高峰和低谷的电价差在3到4倍。新机制对于“用电大户”来说,有着多重积极意义。

分时电价机制由来

早在1995年,我国就制定和执行了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我国分时电价政策包括上网和用户两侧,随着上网侧市场放开,目前分时机制主要在用户侧执行,其目的是引导用户错峰用电,实现电力系统负荷削峰填谷。此次完善,进一步体现了对电价规律的尊重。

目前我国已有29个省区实施了分时电价机制。当前我国新能源装机规模不断扩大,电力消费结构加快变化,用电负荷呈现冬夏“双高峰”特性,电力生产侧与消费侧双向大幅波动,以2021年为例,全国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多地采取有序用电或需求响应措施,应对夏季负荷高峰期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通过完善电价机制,可让电价及时、准确地反映电力供需关系,引导用户错峰用电,优化资源配置,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合理拉大的峰谷电价价差将引导电力用户在高峰时段少用电、低谷时段多用电。

山东居民率先试水分时电价

其实,为鼓励居民用户参与电力移峰填谷,山东自2016年1月开展居民生活用电峰谷分时电价政策试点。由居民用户自愿选择,不选择执行分时电价的居民用户仍按原方式计价。

而此次山东居民家庭分时电价政策的实施范围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直接抄表、收费到户的城乡居民用户。这意味着所有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直接抄表、收费到户的城乡居民用户将全面正式开始进入分时电价时代。

根据通知,居民家庭、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分时电价政策由居民用户自愿选择,电网企业免费更换分时电能表,调整后的电价政策自申请次月起执行。执行居民分时电价政策的用户以年度为周期,一年内不应调整。不选择的,仍按原方式计价。

从居民分时电价时段划分来看,峰段8时至22时,谷段22时至次日8时。其中,采暖期峰段8时至20时,谷段20时至次日8时。非采暖期,在现行阶梯电价标准上,峰段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03元(含税);谷段电价降低0.17元(采暖期降低0.2元)。

而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分时电价政策,在现行电价标准(每千瓦时0.555元)基础上,峰段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17元;谷段电价降低0.17元。即峰段电价0.725元,谷段电价0.385元。居民与现在全天单一电价相比,在夜间,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充电费用可降低30%,按照充满一辆电动汽车需30-50度电计算,夜间充电每次可节省电费5-8元。

山东居民分时电价表如下:

01.png

各地分时电价最新政策

截至目前,全国多地陆续结合实际下发分时电价政策,以下为政策要点: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分时电价查看更多>电价政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