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碳价国际正文

欧盟碳关税法案初步通过!2023年初执行!影响电力/水泥/钢铁/铝业/化肥五大领域!

2022-03-17 08:35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作者:笔架关键词:碳税碳关税碳定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5日晚间,欧盟碳关税(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在欧盟理事会获得通过。

1.png

法总统马克龙在其个人社交账号上公布此消息。作为世界上首个以碳关税形式应对气候变化的提案,将对全球贸易产生深远影响。

2.png

该提案由欧洲议会正式通过后,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执行。

3.png

欧盟理事会发布公告如下:

今日(3月15日),理事会就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条例达成协议(一般方法),这是欧盟 "适用55项 "一揽子计划的关键一环。

这项环境措施的主要目标是避免碳泄漏。它还将鼓励伙伴国家建立碳定价政策以应对气候变化。

为此,CBAM要求碳密集型产品的进口完全遵守国际贸易规则,以防止通过进口非欧盟国家制造的产品来抵消欧盟的温室气体减排努力,因为这些国家的气候变化政策不如欧盟的严格。这也将有助于防止碳密集型产品的生产转移或进口。

CBAM将涵盖以下行业的产品:水泥、铝、化肥、发电、钢铁。

北极星碳管家注:发电行业,通常包括煤电、光伏、风电、储能、核电。

相关阅读:欧盟新《电池法》立法在即,我国电池碳足迹研究势在必行,如何打有准备之仗?

“理事会关于碳边境调整机制的协议是欧洲气候政策的一个胜利。它将为我们提供一个工具,以加快我们行业的去碳化,同时保护它不受来自气候目标不太高的国家的公司的影响。它也将激励其他国家变得更加可持续,减少排放。最后,这一机制响应了我们欧洲雄心勃勃的战略,即加速欧洲的能源独立。”法国经济事务、财政复苏部部长布鲁诺-勒梅尔介绍道。

CBAM旨在与欧盟的排放交易系统(EU ETS)平行运作。它将逐步取代现有的欧盟机制,以解决碳泄漏的风险,特别是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中的免费配额。

与欧盟委员会最初的提议相比,理事会选择了在有意义和有助于提高效率的方式,对CBAM进行更集中地管理。例如,CBAM申报者(进口商)的新登记处将集中在欧盟一级。

理事会还设想了一个最低门槛,即对价值低于150欧元的托运货物免除CBAM的义务。这一措施将减少行政管理的复杂性,因为进入欧盟的货物中约有三分之一属于这一类别,而且其总价值和数量在欧盟进口的此类产品的温室气体排放中只占微不足道的一部分。

下一步工作

理事会仍然需要在一些与CBAM密切相关的问题上取得足够的进展,但这些问题不属于CBAM法规草案的一部分。这尤其涉及到逐步淘汰欧盟排放交易计划指令所规定的分配给CBAM所涵盖的行业部门的免费配额,以及对限制潜在的出口碳泄漏问题的适当解决方案,以便确保CBAM的经济效率、环境完整性和世贸组织兼容性。

欧盟理事会持续关注的两大问题:

①欧盟理事会注意到(欧盟)委员会根据2020年12月16日的机构间协议,在2022年7月1日之前审议基于出售CBAM证书等收入的自有资源建议。

②理事会注意到与第三国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包括通过在建立CBAM的同时建立一个气候俱乐部,在那里可以讨论和鼓励碳定价政策。

一旦理事会取得足够的进展,理事会将在欧洲议会同意其立场后,开始与欧洲议会进行谈判。

背景介绍

欧盟委员会于2021年7月14日提交了关于建立碳边境调整机制的法规提案。它的目的是解决非欧盟国家不对称的气候政策造成的碳泄漏风险(这些国家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不如欧盟的严格)。CBAM的应用将防止欧盟的减排努力被欧盟以外由于生产转移到非欧盟国家或增加碳密集型产品的进口而增加的排放所抵消。

有关该提案的技术工作是在理事会专门为该提案的谈判而设立的CBAM特设工作小组中进行的。

对我国的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碳关税政策这将对温室气体排放量高的企业带来重大挑战。波士顿咨询(BCG)最新研报深入分析了欧盟碳关税对重点行业的经济影响,发现碳关税对行业利润的侵蚀影响可高达40%,而且整个产业链上的企业都将感受到成本增加带来的影响。碳关税还可能改变出口欧盟企业的竞争优势。

4.png

欧盟绿色协议中的税收措施

以钢材行业为例,中国钢材企业因为碳排放较高,出口欧盟需要缴纳高额的碳关税,相较于其他国家碳效率更高的钢材企业而言,中国出口钢材的成本优势将会缩小。此外,欧盟现在已经要求企业评估、报告、计算产品的碳足迹成本,在全球减排压力倍增的情况下,欧盟可能很快会对向欧洲出口产品的企业作出同样要求。在全球低碳转型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应该积极响应,巩固市场竞争力。

资料显示,中国的能源结构,“富煤、贫油、少气”,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国,2020年能耗折合标准煤将近50亿吨,碳排放将近100亿吨,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家,占全世界碳排放28%左右,我们的碳排放超过了“美国+欧盟+日本”三大经济体排放的总和,大约是美国的2倍,欧盟的3倍。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近期指出,我国煤炭消费占比仍然超过50%,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倍,是发达国家的2.1倍,而我国单位能源碳排放强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3倍。

另一面,影响中国新能源产业特别是光伏、风电产品。SolarPower Europe 的最新报告《2021-2025年欧盟太阳能市场展望》显示,2021年是欧洲太阳能行业又创纪录的一年。2021年,欧盟估计将有25.9GW的新光伏装机容量并网,比2020年19.3GW增长了34%,并且打破了十年内21.4GW的最高纪录。

机构数据,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研发与制造大国中国2021年出口了40.9GW的组件到欧洲市场,相较前一年的26.7GW同比成长了54%。受惠于能源转型趋势,欧洲持续维持最大的组件进口市场,全球占比46%。主要的国家包括了荷兰、西班牙、希腊、葡萄牙、波兰和德国,都达到了GW级以上的进口量,其中荷兰为中国的第一大出口国,全年总量来到了23.8GW。

相对于传统能源,光伏、风电、氢能均为二次能源,不受材料、空间、资源的影响,且由于光伏、风电已经具备经济性,特别是在欧洲地区,各国人民对新能源的使用意愿较高。

而在3月8日SolarPower Europe 官网发布了题为“RePower EU with Solar: The 1TW EU Solar Pathway for 2030”的信息显示,欧盟委员会副主席Frans Timmermans提出一项能源战略,旨在尽快将欧洲与俄罗斯天然气分开,同时保护公民免受痛苦且日益严重的能源价格冲击,到 2030 年,欧洲的太阳能容量将达到 1 TW。此前,Solar Power Europe发布的《2021-2025欧洲光伏市场展望》显示,截至2021年底,欧洲累计光伏装机为164.9 GW。如果欧洲碳税得到全面通过,1TW目标将会被实现。


( 来源: 北极星碳管家网 作者: 笔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