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评论正文

推动煤化工与化纤产业融合发展

2022-03-17 08:5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吴继发关键词:煤化工石油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纺织是我国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我国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在出口创汇、解决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化学纤维是纺织工业最主要的原料,在我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中的占比高达85%,其中90%以上的产品基于石油生产。我国“富煤、贫油、少气”,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70%,这不利于纺织产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加快推动发展非石油路线的纤维材料,对解决纺织工业对石油的过度依赖问题和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特别是加快推动现代煤化工与化纤产业的融合发展,有利于维护纺织工业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因此,笔者建议:

一是加快推动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发展现代煤化工,鼓励优势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适度鼓励发展煤化工来源的化纤原料,支持有煤炭资源的中西部地区适度发展煤制化纤原料及化纤生产项目,并在煤炭资源配置、电力跨省调拨、投资、税收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三是平衡好能耗控制与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避免“一刀切”。一方面,鼓励企业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提升节能减排技术水平等方式,实现经济增长和能耗降低。另一方面,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能耗评价体系。煤化工是将原料煤转化为其他产品,其间只有极少数能量在生产过程中排放,而煤化工能耗排放主要发生在燃料煤上。因此,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建议将煤化工企业的原料用煤和燃料用煤加以区分,执行不同的核算标准。

(作者供职于国机集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