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氢能探索多元化应用

2022-03-17 09:1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深圳龙华区人民政府发文表示,国内首个氢能电动(美团)外卖车商业化应用示范场景预计年内建成引发行业关注。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氢能除了在客车、物流车及重卡等场景受到高度重视外,在氢能自行车、燃料电池观光车/船、燃料电池无人机以及燃料电池叉车等中小型应用领域的尝试也越来越多。

受访专家认为,燃料电池在中小型产品上的应用有望率先实现商业化。“目前,政策引导更偏向大功率燃料电池应用,因为大功率更能发挥燃料电池的优势,且重卡车辆尾气排放量较大,亟需清洁化转型。”喜玛拉雅公司副总裁葛荣军表示,不过由于大功率氢能重卡属于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包括加氢站、氢储运设备等在内的运营场景较难打造,因此不少相关企业开始将目光投向中小型氢能产品,探索多元化应用。

今年2月,佛山市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中标佛山仙湖氢谷特色小镇氢交通示范运营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包括70辆氢能自行车、2艘氢能船舶、1辆氢能环卫车和1套储加注一体化撬装装置及相关运营服务;2021年12月,全国首个大规模氢能自行车在江苏常州市投运,规模达到1000辆,储氢0.5立方米续航70公里;在叉车领域,从2021年开始,燃料电池叉车以百辆级规模开始在天津、佛山、上海等地陆续试点示范。

除此以外,中小型燃料电池应用也陆续进入相关产业重大课题研究目录。2021年11月,中国自行车协会印发《关于发布2021年度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十项重大技术研究课题”的公告》,由江苏省无锡市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主要承担的“燃料电池电动自行车的技术研究”入选年度十项重大技术研究课题。

中小型燃料电池车辆具有续航里程长、耐低温、燃料加注快等特点。受访专家认为,中小型燃料电池车辆由于应用场景较为固定,有望率先实现商业化发展。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一开始就投身于大功率重卡将面临资金短缺、技术实力欠缺等困境,在此情况下,中小型氢能车辆应用可以成为中小企业的研发生产突破口。”葛荣军表示。

英飞腾(上海)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泉对记者表示,由于基础设施配套要求较低、集约化利用程度高、规模化速度快,在全球范围内,氢燃料电池叉车已成为率先实现商业化的氢能细分市场。

此外,上述专家还表示,自行车等轻量级燃料电池应用具有投入资金低、试错成本低、市场推广更容易等特点,在市场推广过程中更容易贴近大众,从而提高普通消费者对氢能车辆的接受度。

但受访专家也提醒称,相较大功率重卡、船舶等,中小型燃料电池产品的总体市场规模较小,如果不解决成本高、加氢不便利等固有难题,将难以与同等类型的电动产品相竞争。

“事实上,叉车等中小型燃料电池产品并没有难以克服的技术瓶颈。”浙江锋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峰表示,难点在于给客户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比如帮助客户解决氢源问题,建设厂内加氢装置,提供车辆维护保养服务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