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能源保供、双碳目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两会热词看华电

2022-03-17 09:57来源:中国华电关键词:煤电碳达峰中国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两会热词”年年有 年年都有新变化,能源保供、双碳目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热腾腾”的关键词记录时代变迁,反映时代大势,标注幸福刻度,折射民生期待,寄托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两会热词”中看华电,你看到了什么?中国华电又将如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实干是最好的答案!

热词1:能源保供(扛起央企政治责任 发挥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

《人民日报》两会特刊《在绿色转型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国是之窗)》中,温枢刚指出:

中国华电作为中央骨干能源企业,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稳定的电力热力供应,圆满完成阶段性能源保供任务。自能源保供以来,截至2022年1月份,公司供热量同比增长8.5%,增幅在同类型发电企业位列第一。与此同时,中国华电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发挥各产业在新能源发展上的协同作用,大力推动风光电大基地建设,2021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44.4%。

中国华电:自能源保供以来,中国华电从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出发,保发电保供热,坚决扛起能源央企政治责任。中国华电在同类型发电企业中率先实现非停机组动态清零,公司保供工作得到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上级部委和多个省级地方政府充分肯定,公司及所属相关直属单位收到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等部门的表扬信、感谢信22份,基层电厂受到表扬40余次。2019年以来,中国华电连续4年参与冬奥场馆绿电交易,冬奥期间共成交电量1.6亿千瓦时,占交易总量的20.7%,连续4年成为张家口馆最大的绿色电力供应商。

下一步,中国华电将坚持“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既立足当前,又着眼可持续,统筹把握好燃料库存、成本控制、设备健康等相互之间的关系,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保发电、保供热、保民生,在保供稳价上率先发挥带头作用,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用能需求。

热词2:双碳目标(跑出绿色转型加速度,开启清洁低碳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按照国家“双碳”工作规划部署,增强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保障群众正常生活,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

新华社《从全国两会看正确认识和把握“双碳”目标》中,温枢刚代表:中国华电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按照“先立后破”的要求,将风光电作为公司中长期增量主体,积极发展水电,持续推动煤电功能调节型电源定位,积极谋划和稳妥拓展储能、氢能等新兴业务发展,布局低碳减碳零碳技术。

中国华电:中国华电作为中央骨干能源企业,坚决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扎实推进碳达峰行动方案落实落地。编制印发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制订专项子规划,发布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十三五”碳排放白皮书,成立碳资产运营公司,105家发电企业完成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履约,完成全国首笔CCER抵消碳配额清缴,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权履约完成率达100%,以实际行动彰显中国华电积极响应“双碳”目标的央企责任担当。

热词3: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激发企业活力 赋能稳步发展)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温枢刚接受《中国电力报》采访时表示: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要更加注重保能源安全、更加注重补发展短板、更加注重增创新动能、更加注重提经营效益、更加注重激改革活力、更加注重强党建引领,全力实现“开门红”开局稳,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中国华电:中国华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科学授权、放管结合,优化运营管控体制,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改革发展“增活力”;构建立体监管格局,强化风险防控,加强联合监督,深化提级监督,为改革发展“筑防线”;健全完善监管机制,建立监管考核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发展“强保障”。截至2021年底,改革三年行动台账任务完成率92.86%,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强活力动能,提供坚强保障。

热词4:科技创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

温枢刚在接受《中国电力报》采访时表示: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只有自己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国华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企业发展的核心地位,加强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中国华电:从主动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到加快建立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体系;从落实国资委“三地一特区”要求到构建华电科技创新生态圈;从巩固和扩大自主可控工控产品成果到加快数字赋智步伐,中国华电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按下快进键,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正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提速。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百万千瓦机组DCS、9E燃机TCS、6.2MW海上风机主控等自主可控工控系统实现重大突破,新能源国产密码系统上线运行,创造了一年7个“国内首次”;水电监控和保护装置等5项技术入选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其中燃机TCS通过鉴定“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入选国资委数字化转型十大成果。

热词5:数字经济(创新驱动发展 数字引领未来)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人民网《温枢刚代表:跑出绿色低碳转型“加速度”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华电为核心实施创新驱动,科学有序推广数字电厂试点成熟技术,打造具有华电特色的‘传统产业+互联网’竞争新优势。”

中国华电:提出以建设数字华电为核心实施创新驱动,从战略层面推动数字华电建设,科学有序推广数字电厂试点成熟技术,促进数字化转型,打造具有华电特色的“传统产业+互联网”竞争新优势,与北京市共建“长安链”,数字电厂试点全面建成,财务共享中心全面运营,综合能源网上服务大厅等上线运行,以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中国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