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水抽水蓄能电站前瞻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2022-03-17 10:00来源:南方电网作者:徐丽玉 李建秋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水抽水蓄能电站前瞻技术研究”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议。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创新管理部副总经理郑耀东,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定林出席会议。公司创新与数字化部、储能科研院及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山大学、哈动国家水力发电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武汉大学等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项目评审专家听取了项目完成单位的项目总体完成情况、标志性成果等汇报,审查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资料并进行质询。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取得了海水抽水蓄能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达到预期目标,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同意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据悉,该项目由南方电网公司牵头,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具体实施,项目团队由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13家参与组成。历经四年,项目团队围绕电站防护、机组研发、电网应用三个方面开展研究,研发了耐海水环境下电站防污、防腐、防渗材料涂层,研制并动模验证国内首个10MW可变速交流励磁发电电动机样机,搭建出国内首套100MW级海水抽水蓄能机组与可再生能源联合运行系统硬件在环仿真平台,形成了可支撑海水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运营的成套关键技术方案。

项目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海水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技术空白,未来将加速我国海水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助力我国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促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