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技术正文

南方电网召开“十四五”创新驱动发展规划研讨会 李立浧主持

2022-03-18 11:40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袁帅关键词:南方电网数字电网配网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5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十四五”创新驱动发展规划研讨会。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李立浧主持,就《南方电网公司“十四五”创新驱动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向与会专家征求意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王成山、饶宏,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以及多位国内知名大学教授纷纷建言献策。

据悉,这是南方电网公司首次联合内外部院士、知名专家共同研讨发展规划。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规划》兼具系统性和全面性,围绕“卡脖子”领域、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公司数字电网发展战略,系统布局28个重点科技创新方向,形成55项重点任务和191项重点项目,全面深入地提出了各个攻关方向的创新蓝图并部署了发展路径。

陈勇认为,《规划》对于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优化电力利用情况,提升电能质量,优化电力供应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导向性和可操作性,要继续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企业革新技术四大技术方面具体分解,推动技术创新。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表示:“《规划》系统布局了先进传感与智能量测、先进电力通信、电力大数据及先进计算、数字孪生、电力人工智能等技术方向,形成覆盖新型电力系统的‘神经末梢’网络,提供高强度的数据传输和保护能力。”

会上,李立浧建议,在科技创新方面,要加强配网技术、电力市场等技术研究,明确公司在氢能、储能方面的研发重点,在规划中明确体现超级电容器、碳化硅、虚拟同步机、数字孪生等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王成山建议,通过建设高水平数字电网创新平台,加强产业链主体协同、创新链和产业链结合,当好“链长”,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领军企业。饶宏建议,重点对“本质安全”和“数字化转型”等前沿领域超前布局加大补链强链重点研发项目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力度。王彤建议,希望南方电网公司在主动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大局过程中,大力推动电力技术与新一代数字技术加速融合,促进高质量创新发展。

下一步,公司将根据与会院士、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规划》编制,有力支撑公司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国家安全、产业核心竞争力、民生改善需求,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发展,集中优势资源开展攻关,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形成一批原创性、引领性关键技术,推动公司成为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和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方电网查看更多>数字电网查看更多>配网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