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报道正文

强化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质量监管

2022-03-21 16:0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金楠关键词:动力电池动力电池回收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在全国两会中提出:强化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质量监管。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大规模退役潮已到来,如不科学回收、利用,将带来严重的环保问题及稀缺资源浪费问题,进而助推电池原材料涨价,影响产业健康发展。同时,我国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存在正规回收渠道不通畅、经济效益差、政策标准不完善等问题,制约了行业发展。因此,强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动力电池领域的生产者延伸责任要求,有利于在短期内促进退役电池回收产业迅速步入正轨,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需做好以下工作:

推动动力电池生产者延伸责任的配套政策出台、标准细化及落地,尤其是注重将动力电池生产商、新能源汽车制造商、4S店、动力电池回收厂商纳入同一价值链进行考量,明确上述参与者在电池研发设计、整车工艺及电池装机、售后服务及消费者教育、回收上下游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形成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链闭环。

从利于动力电池回收增效降本的角度出发,研究制定包括残值计量、组装工艺、电池管理系统等方面的行业标准及规格,并强化相关信息披露。推动电池厂商、整车厂商及回收单位之间的统一化、透明化信息共享,从而提升退役电池回收效率,降低回收成本及安全风险。在完善上述工作后,可适时建立公开的退役电池交易市场。

加大培育梯次利用等高品位电池回收市场的力度,丰富电池梯次利用及修复再生电池的应用场景。同时,出台合理的电池梯次利用技术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动力电池回收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