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核燃料…中国核电近期董秘回复汇总

2022-03-23 14:09来源:上交所E互动关键词:中国核电核电项目华龙一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您好,请问当前贵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谢谢!

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支持。公司按要求定期披露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敬请留意定期报告相关内容。最新的十大股东持股情况详见2021年10月29日披露的《中国核电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告编号:2021-096号)。

有新闻报道,俄罗斯铀矿出口受限,请问公司的核燃料自给率是多少。国内占比是多少。罗辛铀矿产量如何?

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通过与中核集团下属燃料采购企业、组件加工企业签订长期协议,有效锁定燃料采购规模和价格,保障公司稳定的成本结构和燃料来源。

2 对于今年的核电市场,公司怎么看?是否还能保持去年的高速增长?

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2020年9月,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就中国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向国际社会作出庄严承诺。未来40年,包括核能在内的非化石能源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核能已成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战略选择。2021年我国已核准开工5台核电机组,5月19日,在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上,习近平主席亲自下达“开工!”指令,普京总统亲自下达“启动!”指令,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的建设再次彰显了大国和平利用核能、发展核能的信心和决心。

综合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及有关机构的研究成果,预计到2025年,我国核电在运装机规模将达到7000万千瓦左右,在建装机规模接近4000万千瓦;到2035年,我国核电在运和在建装机容量将达2亿千瓦左右,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的10%左右。“十四五”及2035年中长期将是我国开启迈向核能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四五”期间,我们认为国内有望按照每年6-8台核电机组的建设规模和节奏推进。

3 请问公司福清6号机组已经商运了吗?请问华龙一号的上网电价是否已报国家发改委审批?预计二季度得到批复吗?

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福清6号机组预计将于近期商运,公司会根据商运的时间发布相应的公告;目前华龙一号的上网电价尚未得到批复,具体审批时间取决于相关部门的审批节奏。

4 中国核电属于哪个概念?都有哪些关联板块?

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的营业范围包括发电、输电、供电业务;通用设备修理;智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销售;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清洁能源项目投资、开发;输配电项目投资、投资管理。已被资本市场列入核电板块、新能源发电板块、公用事业板块、电力板块等。

网友:2021牛气冲天

5 近日,有媒体报道“2022年1月份,公司各省的核电参与市场化交易电价均有不同程度上浮,综合来看市场化交易电价相比往年折价后的电价上浮近0.1元/kwh”,这一情况是否属实?

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与2021年相比,公司2022年初整体的市场化交易电价的确略有上升,但各省的实际市场化交易电价取决于与各省电力交易中心实际交易的结果,各省不同。

6 公司对核电站周边的滩涂、三北地区的矿区今后有何规划?

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您所说的地区都属于公司新能源发展正在布局开发的市场范围。

7 公司2021年为何会有8亿多的汇兑收益,较同期大幅增加?具体包含哪些项目?

感谢您对本公司的关注。公司因经营需要,持有一定数量的外币借款,报告期内人民币相对升值,根据会计准则形成汇兑收益。

8 您好董秘,2月23日,我国首个工业用途核能供汽工程在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电控股的田湾核电基地打下第一根桩基,标志着该项目建设拉开序幕,请问这个工程师贵公司直接施工,还是雇佣了中国核建旗下施工单位或其他非中核集团的施工单位?

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作为项目业主,项目建设一般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施工单位。目前中标单位是中核集团旗下的施工单位。

9 看到公司半年中披露秦山二核1号机组采用CP600机型,功率由65万kw升至67万kw,请问公司是否有将其他采用CP600机型的秦山二核2号、3号、4号机组以及昌江1、2号机组功率同样提升的计划?

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为了进一步挖掘核电机组清洁能源效率,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公司目前有部分核电机组正开展相关增容改造工作,后续在完成相关试验并得到能源监管部门批准后,公司会根据监管要求及时披露相关情况。

10 尊敬的董秘,虎年好!看到近几年来公司的研发投入不断增加,研发成果显著,可喜可贺!2020年研发投入达到102612万元,可否抽时间查下这个102612万元中有多少是来自银行贷款?谢谢!

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研发投入均为公司自有资金,没有银行贷款。

11 你好,1.请介绍一下人造太阳原理,现有进程,商业应用大概能在什么时候可以开展?2.公开资料显示贵司现在还有在建核电机组约5083MW(田湾、福清、霞浦、漳州),根据历史数据测算,刚好能够满足2022年发电计划,请问是否还有其他新建项目计划?贵司关于发电及装机容量“十四五”计划是多少?3.2020年利用小时7621小时,后续还有多大提升空间?谢谢!

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1、人造太阳项目是公司控投股东中核集团下属研究院所组织研究并开展的项目。

2、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公司控股在建核电机组6台,装机容量624.9万千瓦,包括福清6号机组(预计2022年一季度投运)、漳州1、2号机组(预计分别在2024年和2025年投运)、徐大堡3号、田湾7号和海南小堆(预计在2026年投运);控股核准核电机组2台,包括徐大堡4号和田湾8号,装机容量253.9万千瓦,(预计今年开工,2027年投运)。因为核电项目的审批需要国务院核准,所以后续在建机组的数量取决于国务院核准的进度。公司目前“十四五规划”中关于装机容量的目标是装机容量达到5600万千瓦,其中核电2600万千瓦,新能源3000万千瓦。

3、公司2021年的利用小时数为7871小时,目前所有机组除了部分机组正常检修之外基本处于满发状态。

12 你好,请问一下,现在建造一台三代核电机组需要投资多少资金?并网发电以后多少时间能够收回成本?谢谢!

感谢您对本公司的关注。目前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造价约为1.6万元/KW左右,后续随着批量化建设,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13 您好!目前风光装机容量不断增长,但是风光不稳定,而核电是非常稳定的能源。我想问一下,核电是可调节的吗?如果区域内风光发电大起大落,可以用核电来调剂吗?还是说核电满发容易,但是调高调低会有较大的风险或较高的燃料损耗?谢谢!

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核电机组在技术上是可以参加调节的,但从运行经验来看,核电一般不建议参与调峰,因为稳定的运行状态对于安全来讲非常重要,且国内核电占比很低,核电调整负荷对于大电网来讲意义不大。按照国家双碳目标指引,以及核电清洁低碳的属性,目前公司所属核电机组基本在应发尽发状态。


相关阅读:

国家能源局就《“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答记者问

电力小程序码.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