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报道正文

碧口水电厂:党建蓄“五力” A修创标杆

2022-03-24 10:07来源: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碧口水力发电厂作者:高锋关键词:大唐碧口水力发电厂党建活动提质增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碧口水电厂深化“党建+”行动,以党支部建设为基础,把苗家坝水电站机组A修攻关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攻坚重点,充分发挥党建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聚集起政治领导、思想引领、攻坚战斗、群众组织、服务保障等党建“五力”,推动支部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党建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见实效,打造苗家坝水电机组A修新标杆。

支部共建增强政治领导力

在大修现场,该厂党委联合甘肃大唐电力检修运营有限公司、甘肃华研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各项党员共建活动。在大修现场建立了《参与苗家坝水电站A级检修党员花名册》,结合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建立健全党员管理机制,每周评出“检修之星”,在大修现场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提高党员整体素质,有效增强了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大修期间建立了党员工作台账,统一开展党内生活,接受教育管理监督,项目结束前组织对每一位党员进行一次评星和综合评议,将结果反馈其组织关系所在单位或部门。

营造氛围增强思想引领力

精心组织开展A修专题宣传策划,根据检修策划书和实际进展,要求相关党支部、团支部深入现场开展宣传,多种方式加强现场宣传报道力度,动员团青骨干开展现场宣传快讯报道。每周选定一项重大工作进行深入报道,突出聚焦现场具体事具体人,激励人成就人。要求图文并茂,同步发布到网站与微信,外投到甘肃公司,以及有关联的外媒平台;根据大修节点目标,适时制作视频短片,在电站、全厂播放;大修现场制作岗区队的标识牌,明确了负责人和职责,充分调动了各方资源积极性,营造了创A修精品、创党建品牌的浓厚氛围。

揭榜解题增强攻坚战斗力

搞活岗区队日,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以及志愿服务队联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生产现场醒目的摆放着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具体目标任务和职责公示牌,每周更新目标任务,对承担重大检修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充分展现党团员形象。开展党员、团员承诺宣誓和签名活动,生产部门会同项目部根据此次检修任务梳理提出设备、技术攻关项目“挂牌出题”,由党支部在项目部实施“揭榜破题”,党员开展“亮牌解题”,形成全员创新创效氛围。围绕技术改造、方案优化、提质增效等方面任务,目前已完成了“发电机绝缘处理”“发电机转子制动块加固”“接力器渗油缺陷处理”等6个第一批揭榜攻关项目。

劳动竞赛增强群众组织力

围绕检修安全质量工期等要素,组织开展“党建+检修精品”劳动竞赛,形成了“立标树榜”的工作机制,促进各党组织、群团组织、党团员、广大职工积极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劳动竞赛设立了保护装置校验、励磁系统检修、发电机定子槽楔错位处理等17个项目,涉及多个参检单位和部门;结合安全监督管理,还建立安全红黑榜或安全积分制、违章曝光台。与此同时,各专业之间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更加注重现场培训与技能提升和人才培养,使现场培训与劳动竞赛有机结合,大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进一步激发职工队伍活力,在每个机组A级检修作业面,都掀起了火热的“竞赛”场景。

统一后勒增强服务保障力

该厂成立了党建专项工作组,每周抽调政工部门人员派驻电站开展大修督导,对党员作用发挥、队伍工作作风、检修台账资料、工作记录进行检查督导,及时发现和协调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在多家单位参与的大修工作中,坚持“大唐一家亲”的理念,统一检修调度组织,统一党团活动,统一后勒服务保障,统一文体活动,构建了“大唐一家人”的和谐氛围。参“战”人员几乎“5+2,白加黑”昼夜奋战,共产党员突击队冲在前,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用实际行动彰显“急先锋”本色,一直活跃生产一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坚守和奉献,就有“共产党员突击队”的红旗高高飘扬,该厂将借助“党建五力”,构建党建融合联创共建新机制,全力打造苗家坝水电站3号机A修精品新标杆。


作者: 高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碧口水力发电厂查看更多>党建活动查看更多>提质增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