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市场正文

成渝地区氢能利用初具规模

2022-03-25 09:2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仲蕊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制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东方电器风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正高级工程师赵萍日前建议将成渝城市群纳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名单,用成渝独特的自然环境,适宜完善燃料电池汽车对绿氢发展路径及应用环境适应性的验证。“成渝城市群有氢源丰富、技术实力等很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和条件,可有效提升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的代表性和整体效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成渝地区已出台产业规划、财政支持、水电解制氢支持、加氢站安全管理等相关政策30余项,且可再生能源丰富,拥有发展氢能产业的良好基础。成渝地区覆盖四川省成都市和重庆市及之间的地区,是我国西部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拥有较大的天然气储量、可再生能源以及多种矿产资源。截至2020年底,四川水电装机容量8082万千瓦,全省可开发的风能资源超1800万千瓦、太阳能资源达8500万千瓦。

3月4日,四川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水电装机容量1.05亿千瓦左右,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1000万千瓦、1200万千瓦。四川可再生能源波峰波谷差异较大,适合利用可再生资源电解水制氢。充分利用氢储能属性,根据电力系统需求进行电解水制氢,也可以有效减少当地弃风弃光弃水。

“四川天然气总存储量在全国范围内领先,甲烷相关产业众多,石油化工业基础深厚。”张家港氢云新能源研究院院长魏蔚指出,依托传统能源及可再生能源优势,成渝地区以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为主要技术路线,发展氢能的能源基础良好。

近年来,成渝地区氢能产业在制氢、储氢等环节多点开花,从燃料电池汽车延伸至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条建设。四川与重庆均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及进一步优化氢能产业链,促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应用。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和重庆市之间的物流运输线路距离约300公里-400公里,途经德阳市、内江市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城市和核心区域,物流运输线路呈网状布局,运量巨大,尤其适合氢燃料电池重卡的示范推广。在此背景下,2021年11月,四川省和重庆市同时启动“成渝氢走廊”建设,两地规划于2025年前投入约1000辆氢燃料物流车,并配套建设加氢站。

一位在四川省从事燃料电池研发的业内专家告诉记者,成渝城市群已在凉山州开展了首批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并配套建设了固定式加氢站,计划后续开通旅游大巴、景区用车、物流、重卡、环卫等试点线路,对燃料电池汽车在高海拔低温地区的可靠性、安全性和耐久性进行全面的验证和优化。

数据显示,成渝地区已累计投入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440辆,建成加氢站15座,燃料电池汽车单车最高运营里程超过20万公里,应用规模在全国领先。

“成渝地区已聚集以东方电气为龙头,包括华气厚普、长安汽车、清华四川研究院、西南交大等氢能产业链相关企业及科研院所200余户,形成了燃料电池汽车整车及电池等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氢气制备、储运设备制造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上述业内专家表示。

我国氢能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氢能产业链中氢能储运及加氢基础设施方面的发展较为滞后,导致氢能前端加氢环节成本高企,产业化进程整体缓慢。成渝地区发展氢能产业,一方面,可促进本地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消纳;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地区资源优势及氢气制储运加产业基础,推动低成本规模化的绿氢供给链条建设,以此破解氢能成本高等难题,有望率先实现绿氢规模化降本。

事实上,以可再生能源制氢为抓手,成渝地区已开展多项试点示范项目。“成都彭州正在建设规模化电解水制氢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绿氢将达4000吨左右。成都市郫都区、龙泉驿区等产业核心发展区,正试点建设小规模制氢加氢一体站,该模式经过验证之后,可在成渝干线及沿线复制推广,布局制氢加氢一体站,形成分布式的就近氢源,将氢气运输距离控制在100公里内,大幅降低氢气运输成本。”上述业内专家介绍称,同时,城市群部分地区已出台关于水电消纳示范区、电解水制氢优惠电价等支持政策,绿氢成本最低有望降至18元/千克。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进一步指出,绿氢的成本更多取决于前端的电力成本,成渝地区更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将提升该地区绿氢的竞争力。不过包括土地成本、接网设施等在内的非技术成本在电力总成本中占比较大,需要依靠当地政府的配套政策来调节,以进一步提升氢能前端价格的市场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