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电动汽车百人会张永伟: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变革出现的7种新型设施

2022-03-27 16:5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充换电充电设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在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的“新型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协同发展论坛”指出,针对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变革所出现的新型交通设施我们做了逐一的梳理,从目前来看,大概有7个方面新型的设施,这些设施融合交叉在一起,构造了一个新型的交通能源网络。

01_副本.jpg

张永伟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第一,新一代的智能充电的网络,这个智能充电的网络和过去我们早期阶段所建立的充电的网络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更加智能化。更加有序,电力的需求和供应能够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这也是一个融合的结果。所以我们把它称为新一代的智能充电的网络。

第二,大功率充电设施。和慢充相比体验会更好一些,充电速度快,用户体验更好,所以它比较适用于在公共领域的一些运营车辆,特别是公交车辆和特种车辆,能够满足他们的充电要求。

第三,在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出现试点一体化的设施,光储充一体化设施,在一个固定的场景当中,既能够提供发电的能力,同时也要具备储能的功能,同时还可以提供充电的服务,这个光储充一体化的设施,它和我们的电网就会形成一个分布式电力系统,或者说是一套微网,既可以解决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问题,同步解决电动汽车充电的问题,甚至能够更加直接的来解决了电动汽车使用绿色能源的问题。

第四,新一代的换电站。现在换电也要具备储能的功能,所以新一代的换电也可以称之为新一代的换储一体的基础设施,换电应用的场景越来越清晰,早期特别是适合这种营运领域的车辆,特别是重卡等。总体来看,充电、换电是有不同应用场景相互补充的关系。

第五,另外一个新型的设施就是关于电池的仓配中心,电池和汽车可以分离,电池就具备了可运营的属性,所以电池仓配中心就是基于车电分离、电池可运营所形成的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或者是服务模式,这个在很多的地方也在开始做一些试点,这个仓配中心既可以支撑我们的电池分散终端的应用,也可以扮演一个批发和运营的角色,仓储设施也是新型能源基础设施重要的组成部分。

第六,能源企业,特别是油气公司非常积极推动的就是油、气、氢、电融合的能源体系、能源站的建设,也就是说在一个站里可以提供加油、加气、加氢、补电多种的能源服务、多站融合、多站合一的一体站,这个在全世界都已经成为传统的石油公司转型的一个重要的方向。

第七,是带有互联网理念的移动能源服务设施,为了更好的满足用户的补能需求,除了提供多功能的固定充电设施之外,移动服务未来会成为新的增长点。当然移动是基于高附加值前提的,它有它特定的应用场景,一些高端品牌车企也在尝试构建,或者推动移动能源补能设施的建设。

这就是在第一阶段对能源基础设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七个方面我们做了一些梳理,这七个领域也是个动态的,将来我们觉得可能还会有更多的设施、更多的业态来出现,而且七个设施之间也是一个相互补充的关系。哪一种设施会成为未来的主导,确实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北极星对此次大会进行视频直播,请扫码预约观看

新能源协同发展.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换电查看更多>充电设施查看更多>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查看更多>